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星雲大師全集》看到的(日月談)

葉小文
2019年06月25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星雲大師全集》簡體中文版發布會在南京舉行。星雲大師不顧年邁體弱,從台灣來到南京出席儀式。筆者曾任國家宗教局長14年余,與星雲大師交往甚多。從書中,能感悟到一個希望共圓祖國統一、民族復興夢,希望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虔誠善良、大慈大悲佛教徒的赤子之心。

  星雲常說,“我的‘一筆字’不是用眼、用手,而是用心寫的。看我的字,不妨看我的心。”看他的書,就看到他的心。“心”在人間佛教。心淨則佛土淨,心安則眾生安,心平則天下平。庄嚴國土,利樂有情。和諧世界,從心開始。“心”在中華一家。“台灣人、大陸人,都是中國人。”有佛法就有辦法,“三通不通,宗教先通。宗教不通,佛教先通。”星雲大師,先行先通。

  記得2014年2月的一天,星雲大師打電話告訴我,他當天見到習近平主席了,並向主席談了他對“中國夢”的理解:“人人都有夢想,這夢想就是人的希望。夢想的魅力在於,即使我們眼耳鼻舌身子都不能動,但是我們的心可以做夢。夢想就是心的獨特意識,它可以爬山涉水、翻山越嶺。人要有希望,更要有願力、有夢想。中國夢也是我的夢。”

  趙朴老曾手書一幅字贈星雲:“富有恆沙界,貴為人天師”。當時我還不大明白其意,現在懂了:你若擁有一部《星雲大師全集》,便是“富有恆沙界”了﹔你眼前這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就是“貴為人天師”。

  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也需要一個類似當年西歐出現過的那種文藝復興——中華民族的文化大繁榮,需要涌現一批大師。正如恩格斯所說,“這是一次人類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最偉大的、進步的變革,是一個需要巨人而且產生了巨人——在思維能力、熱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藝和學識淵博方面的巨人的時代。”“富有恆沙界”不僅屬於台灣此地,更屬於全中國﹔“貴為人天師”不僅出於佛教此時,更出於“巨人的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說,“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星雲大師全集》在大陸出版,是佛門盛事,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盛事。讓我們從中看到心、看到夢、看到魂、看到根,看到“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

  佛教文化之精華,已成為輝煌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我們今天能夠邁過許多坎,因為我們有特殊的文化基因,有強大的文化力量。中華民族的文化大繁榮,必有偉大作品不斷問世,浩如煙海﹔必有文化大師不斷問世,燦若群星。

  如果趙朴老還在,一定會再度吟誦他那首“至南京賦贈星雲大師”的《調寄憶江南詞》:“金陵會,花雨滿秦堤,登岸何須分彼此?好從當下証菩提,精進共相期。”

  (作者系全國政協文化文史與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責編:李圓征(實習生)、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