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顯示:八成台灣青少年暑期休閑“宅在家”

2019年06月28日08:45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顯示:八成台灣青少年暑期休閑“宅在家”

  “八成青少年今夏休閑‘不煩惱’,老師、家長們可能要煩惱了。”台灣金車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陳建志27日在台北對媒體說。

  當天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台灣近八成青少年不會煩惱今年暑假休閑生活(79.3%),超七成最常參與的休閑活動是玩手機(73.7%)。分析這份報告時,陳建志提醒老師、家長應引起警覺,“青少年真的准備好了嗎?今夏不煩惱,難道是打算宅在家與3C產品為伍?”

  這份由金車文教基金會發布的報告,面向台灣14縣市36所學校進行調查,回收有效問卷3058份。對於“青少年放假都去哪些休閑場所”,調查發現,八成青少年最常待在家(80.1%),其次分別是去百貨公司(30.9%)及學校(24.3%)。主要從事的休閑活動是,玩手機(73.7%)、聽音樂唱歌(41.7%)、運動(39.7%)。

  “‘宅生活’漸漸在社會中盛行,青少年過於迷戀玩手機,可能有缺乏家長關心和督促等因素,久而久之變成隻喜歡在家玩手機,幾乎被手機綁架。”陳建志說。

  桃園縣錦興小學教師林靜婷認為,暑假是培養休閑活動習慣的好時機。她建議規劃休閑活動時,可以朝休息、放鬆、娛樂及求新等四大內涵為方向,讓孩子在放鬆身心的同時也能擴展智能並提升經驗。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干事曾清芸表示,休閑活動時間佔青少年生活相當大比例,暑假更是孩子自我學習的黃金時刻,家長可事先與孩子一起規劃暑假活動,多安排親子旅游或平日較少接觸的戶外活動,

  “暑假可以把握時間,做平常不能做的事情。”台灣師范大學附中學生簡伃彣透過媒體提出建議,放假前列一張“願望清單”,設下目標並努力完成,避免虛度暑期。(記者 歐陽開宇 劉舒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