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各界人士在京舉辦“兩岸關系與民族復興”座談會並發表共同倡議

2019年06月28日16:2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中國台灣網6月28日北京訊 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與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28日上午在北京舉辦“兩岸關系與民族復興”座談會。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台灣民意代表、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榮譽顧問高金素梅及兩岸各界人士100余人出席。

  與會人士圍繞“兩岸關系與民族復興”主題,就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擔中華民族復興使命、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擴大兩岸基層交流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開展對話協商,達成多項共識,提出如下共同倡議:

  一、共同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兩岸同胞要把握歷史大勢,順應歷史潮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協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鼓勵支持更多兩岸各界有識之士積極參與對話協商,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討論,匯聚兩岸中國人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謀劃國家和平統一前景和中華民族的光明未來。

  二、加強民族團結友愛,共擔民族復興使命。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兩岸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員,共同構成了一個都不能少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兩岸是我們的共同家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的共同追求,兩岸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使中華民族以昂揚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民眾親情福祉。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親望親好的一家人,理應全面發展經濟互助,共同增進民眾福祉。大陸方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認真傾聽、積極回應台胞台企呼聲,研究出台更多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發展,為台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筑夢、圓夢創造更好條件。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逐步實現應通盡通。擴大對台灣服務業開放,加強兩岸在農漁業、中小企業、電子商務領域合作。支持兩岸旅游業者開展少數民族地區特色旅游交流合作。鼓勵兩岸民眾加強交流與往來,積極推動進一步提升兩岸人員往來便利化程度,讓兩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維系同胞精神紐帶。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是兩岸社會牢不可破的精神紐帶。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創新,促進心靈契合,是兩岸中國人新時代的責任和使命。兩岸同胞要攜手傳承中華文化,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地構筑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不斷增強中華民族自信、中華文化自信。兩岸要進一步加強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台灣民眾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去中國化”“文化台獨”行為,守護兩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園。

  五、擴大兩岸基層交流,促進兩岸民心相通。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擋兩岸人民交流交往、相知相惜的願望。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兩岸要繼續鞏固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往格局,不斷拓展兩岸基層交流的“同心圓”,擴大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朋友圈”。鼓勵兩岸各界建立更多機制化交流互動平台,進一步加強兩岸各領域和各界別的交流合作。支持兩岸更多城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相互借鑒,攜手發展。支持兩岸社團、學校、鄉鎮和村裡之間建立常態化聯系,增進彼此了解,密切同胞感情。兩岸中國人要攜手同心,為同胞謀福祉、為民族創未來。(完)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