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在滬舉行

簽署多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2019年07月05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上海7月4日電 (記者姜泓冰)以“創新、合作、未來”為主題的“2019上海台北城市論壇”4日在上海舉行。

  “上海台北城市論壇”自2010年以來在上海市和台北市之間輪流舉行,是兩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台,也稱為“雙城論壇”。通過以往歷次論壇,兩市之間已簽署30多項合作備忘錄,取得豐碩成果。今年的論壇又有新突破,現場新簽交流合作備忘錄包括《上海市與台北市智慧城市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青浦區與台北市萬華區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台北電子競技運動交流合作備忘錄》。

  “兩市交流,十年有成。”上海市市長應勇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說,通過“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兩市開展真誠交流,互相借鑒,共同進步,為兩地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

  應勇表示,上海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逐步為台灣同胞在上海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上海市民同等待遇,進一步促進滬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上海將繼續支持台企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支持台商來滬投資興業,設立總部、金融機構、營運中心等,共享上海發展機遇。上海將繼續支持台灣青年來滬創新、創業、就業,與上海青年一道,實現美好的人生發展。上海將繼續推動滬台加強文化、體育、衛生、科技等領域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地民眾。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在致辭中提到,“雙城論壇”舉辦10年來,簽署的30多項合作備忘錄內容廣泛,涵蓋教育、文化、體育、旅游、醫療、衛生、老年照護等各行業和領域,成果顯著。

  他還說,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望,舉辦“雙城論壇”的初衷就是希望兩市通過交流來增加善意,讓兩岸關系向正面發展,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他期盼“雙城論壇”能成為兩岸交流的典范模式。

  論壇上,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論壇期間還設立了“醫學科技發展”“生物科技產業交流”“青創與智慧城市”“文化”等4個分論壇,為兩市民間交流創造更多機會。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