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重返台灣1950年代約會現場:追星、追劇、看電影樣樣不落

2019年07月05日09: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在滑手機就能看電影、追劇、聽音樂的今日,很難想象1962年以前,台灣的電視台還沒開播的年代,人們有著怎樣的娛樂消遣。7月4日,“娛樂時代——記沒有電視的十年”特展在台北開幕,將往事重演。

  展覽借由“重返1950年代約會現場”的設計,從集體追劇、追星,到情侶甜蜜出行。展示了包含音頻、照片、黑膠、雜志書刊等300余件時代文物。

  展覽規劃以布袋戲為主題的“熱鬧戲棚下,搬凳看好戲”、以歌仔戲為主題的“手帕交相揪,全台追星去”、以看電影為主題的“電影麗人行,甜蜜喝咖啡”、以畫報廣播為主題的“在家獨樂樂,亦知天下事”,帶領觀眾走進沒有電視的年代。

  1950年代,布袋戲在台灣是廣受歡迎的一種娛樂形式。開展記者會上,五洲園掌中戲團團長黃文郎的一段表演,把人們拉回從前。“(布袋戲)多以連續劇的方式在表達,當時一旦迷上,沒有看好像吃飯都吃不下。在廟口演出,椅子不夠坐,附近有大樹爬到樹上去看的有,坐在圍牆上看的有。”他說。

  在電影主題區,除了展出明星做封面的刊物,還准備了《亂世佳人》《羅生門》等當時賣座電影的片段。在1950年代,廣播是最普遍的資訊傳播渠道,現場可以重溫當年的廣播劇。在報刊征友欄的展覽,還可以回顧當年青年男女聯誼交友的方式。

  台北市文獻館希望,藉由重新搬演台灣古老故事,讓民眾重溫過去時光,感受不同時代的溫度,延續更多感情。(中新社 歐陽開宇 劉舒凌)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