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單霽翔與台灣青年分享北京故宮故事

2019年07月11日14:22 | 來源:中新社
小字號

  北京故宮博物院前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7月10日在北京與近120位參加2019年暑假中華文化研習營的台灣青年交流,分享故宮通過改革、創新,不斷讓中華文化煥發魅力、吸引年輕人的經驗。

  講座中,單霽翔用大量照片直觀呈現了近幾年故宮在擴大開放區域、治理景觀環境、購票系統電子化、文創產品研發、數字化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收獲陣陣掌聲。

  “正是因為我們堅持讓文物活起來,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把保護文物的權力交給億萬民眾,文物才能被保護得更好”,單霽翔說,很高興看到故宮被越來越多年輕人關注、喜歡,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播出后反響很大,今年故宮隻計劃招聘88名新員工,卻吸引了四萬多人報考。

  “單老師的演講很有趣,讓我對北京故宮有了進一步了解,這邊的藏品數量比預想中多得多,保存得非常完整”,台灣彰化師范大學美術系黃同學告訴記者,第一次到北京,期待能夠盡快游覽紫禁城。對繪畫感興趣的他常去台北故宮博物院看山水畫,此行則希望看到更多人物畫。

  台灣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王同學對故宮的數字化發展、文創產品開發印象深刻。他說,用手機就能瀏覽故宮、看到186萬件典藏瑰寶,科技的發展讓文物更加貼近個人。

  剛從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畢業的楊同學幾年前曾去過一次故宮。他還記得當時有點失望,只是沿著中軸線走了一圈便匆匆離開,宮殿內部也比較昏暗。

  “很高興聽說故宮開放區域大幅擴大,宮殿內部也增設了燈光照明系統,期待這次能夠見到一個煥然一新的紫禁城”,他說,再次到北京,也想走進老胡同,切身感受北京獨特的文化底蘊,體驗市井生活。

  講座結束后,台灣青年代表還為單霽翔送上鳳梨酥,請他品嘗台灣特色點心。

  未來幾日,參加2019年暑假中華文化研習營的台灣青年還將參訪頤和園、北大紅樓原址博物館等地,並與北京大學台灣校友交流。(陳佩齡 鄭巧)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