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首屆兩岸花生節在福州舉行

閩台農業交流開花結果

鄭江洛
2019年07月17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游客在長慶鎮的花生田埂上拍照。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攝

  以“秀美京山·幸福長慶”為主題的首屆兩岸花生節,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縣長慶鎮舉行。來自兩岸規劃設計、運營、文創等領域的團隊和青年從業者以及來自福州的100多名游客參與本次活動。

  現場設有台灣雲林縣和宜蘭縣極負盛名的“花生冰淇淋卷”和“花生麥芽酥”以及基隆廟口的“花生泡泡冰”等台灣美食攤位,吸引眾多民眾前來品嘗。據介紹,這些台灣特產是由台灣“見學館”團隊從台北全程冷鏈送達活動現場。

  台灣“見學館”團隊創辦人許俊雄已是第十次來到長慶鎮,這兩年來,他走訪了大陸的許多鄉村,非常看好福建鄉村的發展潛力。

  許俊雄表示,兩岸的團隊正在進行鄉村振興的工作,是為了讓當地的村民知道,“他們的農產品在未來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兩岸融合要交心”是許俊雄受訪時反復提及的觀點。為了持續推進在閩鄉村振興工作,他們團隊已在福州共同開設了兩家公司。許俊雄說,接下來,希望繼續協助永泰當地村民,共同打造具有當地特色的農業品牌。

  來自台灣的8名年輕的老總在攤位上擔任“一日店長”,與永泰的年輕人共同推介台灣冰品,向參加花生節活動的兩岸民眾分享各式冰品的做法。現場還進行兩岸同胞採摘花生比賽,並用花生制作美術作品。

  “很多台灣青年都有情懷,在大陸有更多的機會、有更大的可能性。我們希望通過兩岸共創的方式,把我們在台灣所學貢獻到大陸的鄉村振興中。”台灣“見學館”團隊成員、台灣博森設計總監李潘龍說,他希望借由兩岸的合作,來協助當地居民,把台灣元素和當地元素結合,共同推進鄉村振興。

  福建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劉宏偉說,通過借鑒台灣成熟的鄉村建設經驗,以產業活化帶動鄉村活化,有助於培育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夯實兩岸融合發展的基層基礎。

  據了解,今年4月,永泰長慶鎮舉辦了“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以兩岸青年鄉村振興同心筑夢為切入點,兩岸青年開展田野調查,交流研討並提出適合長慶的鄉村產業規劃方案,此次兩岸花生節也是研修營成果的延續之一。

(責編:李圓征(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