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看川劇試戲妝 台灣大學生四川感受傳統戲曲文化魅力

2019年07月18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觀看川劇表演,演員的唱腔讓我印象深刻,非常婉轉動聽,一句詞能有好幾次轉折。”7月17日晚,台灣銘傳大學學子林冠佑在四川省川劇院觀看川劇《白蛇傳》后發出驚喜的感嘆。

  為期15天的第三屆台灣傳媒大學生實習暨“大熊貓新視野”航拍體驗活動7日起在成都啟動。10位來自台灣銘傳大學傳媒專業的大學生在進行新聞實操訓練的同時,感受四川發展魅力,川劇是他們重點關注的主題之一。

  13日,台灣大學生們通過觀摩加體驗的方式,走進幕后與川劇深度“邂逅”,台灣學子江霓嘗試了“白素貞”的全套裝扮。“川劇角色扮相華麗,但其實化妝過程耗時近一個小時,頭套也很緊,帶久了頭很痛。”江霓告訴記者,此前自己對四川的印象停留在“麻辣”和“大熊貓”,但通過川劇,她感受到了四川豐富的文化底蘊。

  體驗了“許仙”角色全套裝扮的台灣學子王柏倫難掩興奮,他說,川劇不僅僅隻有台上華美的扮相,還有繁重的幕后工作。“這是一次非常珍貴的經歷,我們拍了很多照片做紀念,也會通過圖文、影片等形式進行報道,讓更多台灣人了解川劇。”

  作為團隊的攝影師,林冠佑告訴記者,自己將體驗活動的全程都錄制了下來,尤其是幕后准備工作。他說,平時在台灣主要通過電視接觸川劇,對於化妝、服飾、道具的了解非常少。希望能把這些片段做成影片進行傳播。“這是花錢都買不來的東西。”

  看完川劇《白蛇傳》后,王柏倫表示,自己看過電視劇和電影版本的《白蛇傳》,對這個故事十分熟悉,但川劇演繹的《白蛇傳》呈現出了不一樣的魅力。實習期已經過半,王柏倫直言時間過得太快,這位高高瘦瘦的台灣學子笑著說,“目前我給這次實習打95分,因為時間太短所以扣掉5分。”(岳依桐)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