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走私香煙案延燒1周 蔡英文首度道歉為案情止血

2019年07月29日08:0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走私香煙案延燒1周 蔡英文首度道歉為案情止血

  蔡英文出面道歉。(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日前以“超買”取代“走私”形容走私香煙案,讓輿論炸鍋。蔡英文昨(27日)親上火線,除首度為此案致歉外,坦承使用“超買”這名詞,引發民眾質疑台當局對違法走私案有無徹底查辦決心。報道稱,走私案迄今1周,蔡英文動作顯然是為案情延燒止血。

  蔡辦發言人黃重諺在26日記者會上稱走私香煙是“超買”,還一度指媒體稱“走私”是模糊焦點。因當時外界質疑這是為“司法”辦案定調,當晚蔡辦再發聲明稿澄清,昨蔡辦發出的新聞稿已改口稱“特勤人員涉嫌違法‘私煙’案”。

  蔡辦深陷走私風暴后一再以“超買”取代“走私”詮釋案件,引發反彈。台退役中將吳斯懷昨發文痛批,蔡說“超買”只是事實陳述,但法界人士說已構成犯罪,用專機“超買”就是貪污!明知非法而委托購買者就是共犯。

  為防風暴繼續擴大,蔡英文昨臨時發表談話,一開頭就解釋稱,“超買”“這名詞使用,引發民眾質疑‘政府’對這次涉嫌違法私煙案有無徹底查辦決心。”她聲稱將對案件“查辦到底”。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直言,走私案延燒迄今,蔡英文道歉已太晚,這不僅讓蔡在基層選民中支持度受影響,更對尚未完成整合的民進黨不利,部分深綠選民出現棄船聲音。(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