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俞新天:台陸委會報告充滿對大陸的無知

2019年08月01日13:3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近日,台灣陸委會公布書面報告,妄評中國大陸情勢,讀之令人噴飯。綠媒《自由時報》撮其要者,強調三點,深得陸委會之心。第一點強調“中共強化區域軍事行動”,抗議美國對台軍售,與美國激烈交鋒,與俄羅斯等國進行聯合軍演,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這本是老調重彈,毫無新意,但在中美關系變化、貿易摩擦和經貿談判並行的微妙時刻,陸委會的用意十分明顯。

  第二點站在香港“佔中行動”一邊,公然支持戴耀廷等暴力分子,指控中國大陸“扼殺基本自由”,“嚴重損壞‘一國兩制’”。港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有利於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共同打擊犯罪,也是港府職責權力份內之事。國際上敵對勢力與香港某些人沆瀣一氣,借此興風作浪。台灣當局見獵心喜,以為可撿到反對“一國兩制”的槍炮,其實只是根稻草。

  第三點攻擊中國大陸經濟增長走弱,“貧富差距擴大”,逾5億人零存款,唱衰大陸和大陸人民,可惜事實完全不符其想象和願望。中國大陸經濟進入了6%—7%的中速增長階段,政府引導調整結構,提高發展質量,十分可喜。國際各個評估機構仍然把中國大陸視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比如,德國《南德意志報》去年曾報道稱,2017年中國人的財富增幅為14%,高居世界榜首。英國《金融時報》網站今年2月報道,中國勞動報酬佔國民收入的比重至2016年已達60%峰值。中國政府一直在提高最低工資,幅度為每年10%到15%,在有些城市甚至達20%。中國消除農村貧困的成就令世界矚目,並正在向2020年消滅絕對貧困的目標前進。中國政府、企業和個人正共同努力,為農村提供就業或商業機會,同時完善水電供應系統,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改建20萬公裡農村公路,以及改善農村醫療體系。聯合國已將中國(大陸)脫貧經驗向世界推廣。中國大陸人民特別是青少年對於自己的前途的樂觀程度也是在世界各種民調中最高的。這些數據可能讓陸委會和《自由時報》失望和尷尬。

  為什麼台灣民進黨當局和綠媒閉眼亂說呢?原因很簡單。首先,瞞天過海,在兩岸之間制造隔閡與仇恨。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當局大搞政治追殺和意識形態斗爭,不顧經濟與民生,已經天怨人怒。但蔡英文不思改弦更轍,卻一再宣揚自己的“政績”,把出境走私都推給前任馬英九,貽笑大方。民進黨把一切歸之於大陸“打壓”,妄想進一步在兩岸交流中筑牆阻擋,在兩岸人民中制造隔閡與仇恨。其次,挾洋自重,甘為美國牽制中國的戰略馬前卒。蔡英文多次表示,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佔有重要地位,即使有人批評做美國“棋子”也在所不惜,甚至還想做“棋手”,謀取私利。最后,孤注一擲,在大選前夕進行殊死搏斗,以便拉高人氣,爭取連任。

  然而,事與願違,失道寡助。台灣人民終將看清民進黨當局的真面目。無論它拋出什麼樣的報告,猶如蚍蜉撼樹,難擋滾滾向前的歷史大潮。(作者是上海台灣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