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泉州、台灣到馬來西亞

兩岸大學生二十一天行走海上絲路

陳龍山  林曉蓉
2019年08月0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歷時21天,跨越福建泉州、台灣和馬來西亞……來自兩岸的10名大學生身體力行探索“海上絲綢之路精神”。近日,參與活動的大學生們返回福建泉州,分享他們的“海絲故事”。

  本次活動吸引了來自北京大學、武漢大學、華僑大學,台灣東海大學、台灣逢甲大學和台灣大華大學等兩岸高校的學生參與,參與成員於7月10日從泉州出發,分兩組圍繞飲食文化和宗教文化展開研學。

  “兩岸的大學生們從一個個具象,演繹了‘海絲’精神,使‘海上絲綢之路’成為可以感知的文化,而不是抽象的名詞。”台盟福建省委會副主委、台盟泉州市委會專職主委蘇耿聰表示,學生們通過體驗后,以獨到的見解和眼光,挖掘了堅韌不拔的意志和對傳統文化的堅守等“海絲精神”。

  當天下午,參與活動的學生們通過PPT的形式,結合圖片和影像再現了21天的歷程,並分享了他們對“海絲精神”的感悟,帶領大家感受華僑華人的拼搏精神和淳朴的民俗風情。

  “以前的認識主要是在經濟層面,通過這一次的研學后發現,‘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還包含人文交流。”畢業於台灣亞洲大學的李炳軒介紹說,“海絲文化”更像是生活的一種形態,一直在傳承和延續,大家在規劃選題和路線時,著重於從生活化的角度展開研究。

  在研學過程中,兩岸大學生“從一顆粽子說起”,以小見大闡述了閩南文化和“海絲”文化在海內外的傳承和弘揚。調研期間,參與成員先后前往台灣高雄、台南和台北及馬來西亞等地品食和體驗,從形狀、口感、味道和營銷方式研究飲食文化。

  福建農林大學金山學院食品質量與安全專業學生鄭心雨坦言,“出生在泉州的我對‘海上絲綢之路’的認識也有一定局限,這次小組以粽子小角度入手,研究對比了泉州、台灣和馬來西亞粽子,通過‘舌尖’感受‘海絲’精神。”

  當天,主辦單位還為參與活動的兩岸大學生頒發結業証書。本次活動發起者、大學生公益組織SOZOTEAM負責人王淑貞表示,開展這一活動旨在進一步推廣“海絲文化”,讓兩岸青年學生通過行走和調研,了解和傳承“海絲文化”內涵,鍛煉吃苦耐勞的意志,收獲成長與知識。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