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鵲橋”飛跨海峽:兩岸婚戀新圖景

2019年08月08日10: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8月7日電 題:“鵲橋”飛跨海峽:兩岸婚戀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

  農歷七月初七,中國傳統佳節七夕,台中姑娘陳昭欣實現了一個夢寐以求的願望:和來自福建平潭的戀人施強永結同心,參加在福州舉行的兩岸集體婚禮。

  仿古拱門貼著大紅喜聯,一對對新郎新娘坐上傳統花轎,200多位嘉賓、親屬一起祝福……這是陳昭欣想要的隆重見証。

  和陳昭欣、施強一樣,越來越多兩岸年輕人踏過海峽“鵲橋”,相知相戀相親,為新時代的“甜蜜事業”帶來不一樣的美妙氣息。

  8月7日,來自福建平潭的施強(右)為他的愛人、台中姑娘陳昭欣整理頭飾。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此前,把施強帶到台中時,陳昭欣上小學的小侄女還嘀咕:“你不是喜歡韓系男孩嗎?怎麼找了一個這麼壯的?換人啦!”

  陳昭欣大笑:遇到對的人,預設的條件統統不算數。

  生於1992年的陳昭欣畢業后“登陸”,先在重慶實習,后來進了廈門台資企業,2017年到平潭工作,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

  一切就是這麼巧:喜歡開車兜風的施強,第一次用滴滴打車軟件載客,就接到了陳昭欣。

  到達目的地,一隻腳已踏出車門的陳昭欣,聽到施強“加微信”的請求后,稍微猶豫便答應了。

  這對“90后”兩岸情侶開始了他們的動人故事:他感動於裝修時她跑過來幫忙,弄得灰頭土臉也不在乎﹔她感動於肚子疼時他三更半夜跑遍藥店為她尋藥。她喜歡他做事有方法﹔他喜歡她極具辨認度的魔性笑聲。

  8月7日,來自福建平潭的施強(右)和他的愛人、台中姑娘陳昭欣參加兩岸集體婚禮。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2017年底兩人領了結婚証,2018年辦了婚禮,有了女兒。施強說,因為陳昭欣,自己幾次去台灣,對寶島有了更多認識。陳昭欣說,因為這段姻緣,自己獲得更多成長,希望互相陪伴著走下去。

  “兩岸婚姻越來越年輕化,彼此平等。”蘇州市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執行副會長陳曉文說。

  來自台北的陳曉文2002年到蘇州工作,3年后認識了蘇州小伙蔡鶴齡。“我倆在朋友聚會上認識,屬於一見鐘情。”陳曉文說。

  “起初爸媽反對我找大陸男生,后來他們來大陸次數多了,不僅同意我們結婚,還在蘇州買了房,准備養老。”陳曉文說。

  如今,陳曉文與蔡鶴齡有了一兒一女,兩邊父母都生活在蘇州,幫著照顧孩子,也常一起搓麻將,全家人生活充實而甜蜜。

  年輕人七夕晒甜蜜,年過五旬的兩岸“老夫老妻”沈培基和萬奕也你儂我儂“撒狗糧”。

  55歲的沈培基來自台中,早在1989年就來大陸探親、考察項目。1993年,他第一次見到萬奕,就被這個知性、文雅的蘇州女孩深深吸引。

  為了追求萬奕,沈培基連續送了一個月鮮花,有事沒事常往萬奕單位跑,考察投資環境反而成了“副業”。“最后,台灣的公公看不下去了,專程趕來大陸,看看究竟是哪家姑娘讓自家兒子連工作、父母都不要了。”萬奕笑著說。

  萬奕坦言,本來她從沒打算嫁給台灣人,覺得太遠,文化習慣上有些差異,甚至擔心男方回台灣就不再回來。然而,沈培基熱烈追求,終於在1994年贏得了萬奕芳心,走進婚姻殿堂。

  “老沈雖然話不多,但特別會照顧人。我工作比較忙,有時很晚才回家,他不僅做好飯,而且把洗澡的熱水提前放好,就連樓道的燈都提前給我打開。每次到樓道口,還未進家門,就能看見橘黃色燈光,心裡特別暖。”萬奕說。

  在沈培基和萬奕夫婦看來,兩岸婚姻沒什麼特別保鮮劑,關鍵是多溝通、多包容,積極融入對方生活,共同學習,找到更多共同話題。“好的婚姻要彼此相互寵愛著。不要總認為自己是對的,要學會退讓、冷靜。”

  七夕前,沈培基給萬奕買了一條項鏈。七夕當天,兩人一同逛街、吃大餐。“老伴太忙了,我希望她多休息休息。未來,我還想帶她環游世界。”沈培基說。

  據統計,自1987年兩岸恢復民間交往以來,已有逾39萬對兩岸配偶喜結良緣,這個數字還在以每年約一萬對的速度增長。

  8月6日,台中姑娘陳昭欣(右)和她的愛人施強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福建行政學院副教授祖群英研究兩岸婚戀已逾十年。她認為,兩岸婚戀模式出現了一些新變化:原來主要是大陸女性嫁到台灣,現在很多台灣女性嫁到大陸﹔原來兩岸情侶年齡差距較大,現在年齡基本相當﹔原來兩岸情侶大多選擇定居台灣,現在隨著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更多情侶考慮在大陸就業,創業,購房。

  “隨著兩岸青年交流交往增多,他們相知相戀的渠道更自然、更多元。”祖群英說,自己所在的學院有位副教授,在一次會議上認識了一位台灣女博士,今年已經晒出了結婚証。“雖然跨越海峽的婚戀故事有一些特殊性,但與以往相比,越來越趨於正常化。”

  祖群英介紹,與台灣近在咫尺的福建,有逾10萬的兩岸婚姻家庭﹔此外,上海、江蘇、廣東等其他沿海地區,以及遷台老兵較多的四川、湖南、湖北等省市,也有較多兩岸婚姻。

  “隨著大陸各地發展繁榮和兩岸交流持續深入,兩岸婚姻也在向大陸中西部地區擴散。”祖群英說。

  “兩岸婚姻家庭,是維系兩岸血脈親情的天然紐帶,更是對‘兩岸一家親’最生動、最直接的注釋。”因為陳昭欣夫婦強烈意願而“特邀”他們參加的兩岸集體婚禮上,福建省民政廳廳長池秋娜如是說。她相信,兩岸婚姻家庭的涓涓溪流,終將匯聚成沖破一切障礙的澎湃浪潮,為兩岸和平發展開辟更廣闊的前景。(記者 許雪毅 陳鍵興 陸華東 宓盈婷 林凱)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