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瓊台少數民族同胞相聚海南保亭 嬉水過“七夕”

2019年08月09日11:26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8月7日的嬉水現場。駱雲飛 攝

  8月7日農歷七月初七,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七仙廣場水花四濺、歡笑連連。來自台灣的數十名少數民族同胞與當地數萬民眾一道,以嬉水的方式共慶海南七仙溫泉嬉水節共度“七夕”。

  嬉水節是海南保亭的黎族、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間傳統節慶,瓊台兩地少數民族文化交流是“嬉水節”的特色活動之一。

  “我帶團參加嬉水節已經是第六回了,每年都非常地開心,好high好興奮。”利珍·妮卡兒是台灣新世紀文化藝術團團長,今年她帶了超過40人的舞蹈團隊,參與嬉水節晚會、開幕式等相關活動。

  8月7日的嬉水現場。駱雲飛 攝

  “我們的舞蹈動作和黎族苗族的舞蹈有共通的地方,所以每次大陸舞團表演時,我都會讓我們團員在一旁觀察學習。”利珍·妮卡兒說,每年都能從中獲得編舞的靈感,去年編舞主題是民族的融合,今年是用卑南族、阿美族的舞蹈方式,展現台灣少數民族力與美的熱情。

  7日上午,在“祭祀之舞”、台灣舞蹈“卑南巴拉冠”、“迎聖水”等開幕式環節陸續上演后,廣場上的人們不約而同拿起手中的各式器具,相互潑洒“聖水”表達祝願。記者在現場看到,手持水槍者搜尋“心儀”的目標﹔持水盆的人則佔據水源,頻頻朝四面拋洒﹔更有“豪放派”之人,直接跳進噴泉裡,感受持續的清涼。

  6日晚,來自台灣的數十名少數民族青年在海南保亭登台獻藝。駱雲飛 攝

  新世紀文化藝術團的青年男女們成了顯眼的目標,不斷有人呲著水槍、端著水盆,前來與他們嬉水互動。“團員有大半之前沒來過保亭,所以大家都很好奇和興奮,雖然這些天跳舞排練很辛苦,但是一到嬉水環節,大家的疲憊甩在腦后。”即便渾身濕透,利珍·妮卡兒很享受四面而來的祝福“聖水”。

  海南七仙溫泉嬉水節自2000年以來已成功舉辦18屆,已成為展示海南黎族、苗族特色文化和當地旅游資源的重要平台。保亭縣縣長符蘭平說,歡迎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朋友相聚在美麗的保亭七仙嶺下。(王曉斌)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