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學者研究抗戰歷史 呼吁攜手共創民族復興

2019年08月22日08: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南寧8月21日電(記者朱麗莉)“民族團結是民族復興的必備基礎”“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20日至21日,第三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在廣西南寧舉行,來自兩岸的退役將領、專家學者、教師學生等共研抗戰史,將兩岸“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共同弘揚抗戰精神”的倡議再向前推進一步。

  研討會由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和台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共同主辦。圍繞“抗日戰爭的歷史記憶”“抗戰歷史傳承”“抗戰與台灣”“抗戰歷史的升華”等議題,與會代表展開深入研討、坦誠交流。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指出,當年處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台灣同胞,在那場全民族的偉大抗戰中沒有缺席。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后,有5萬多名台灣同胞奔赴大陸參加抗戰。

  “台灣同胞的抗戰行動是中華民族抗戰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抗戰爆發以后,台灣同胞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參加了抗日。”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台灣史研究室主任李細珠說。

  台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榮譽副理事長王文燮表示,中華民族團結一致,發揮堅韌不拔的民族精神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抗戰的歷史值得深入研究和傳承,讓更多年輕人了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巨大付出。

  針對民進黨當局不斷推動各種“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多位與會者強調,少數“台獨”勢力企圖挾洋自重,充當他人的棋子,阻礙民族復興、阻擋兩岸統一,這是注定要失敗的。

  李細珠指出,“台獨”分子為了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系,達到“去中國化”的目的,極力美化日據時期的殖民統治,完全漠視日本殖民統治對台灣的掠奪,以及對台灣民眾血腥屠殺的客觀事實。

  龍明彪表示,當前兩岸關系面臨復雜嚴峻形勢,兩岸同胞要提高警惕,堅決反對“台獨”勢力阻礙兩岸關系發展、破壞台海和平的倒行逆施。少數“台獨”勢力盡管現在猖獗一時,但終究無法阻擋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祖國必將統一的歷史大勢。

  “共享史料、共寫史書”是兩岸史學界的共同倡議。台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行政人員倪孟安表示,這是一個很良善的提議,目前兩岸的史料開放方面已經有很好的成果體現,歷史研究有待大家未來繼續合作交流。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