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京台科技論壇在北京開幕 聚焦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2019年08月29日10: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京台科技論壇在北京開幕 聚焦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電 (王捷先)第22屆京台科技論壇28日在北京開幕,與會的兩岸嘉賓期待兩岸企業攜手深化合作、增進同胞福祉。

  資料圖:北京市市長陳吉寧。 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在開幕致辭時表示,京台科技論壇聚焦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在高科技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開展一系列交流合作,取得積極成效,已成為兩岸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貿科技交流合作平台。

  他指出,截至2018年底,京台兩地共簽署合作協議或意向242項,協議金額超過515億元人民幣﹔台資企業累計在北京注冊3026家,投資總額超過70億美元。他表示,我們期待與廣大台灣有識之士攜手,充分利用京台科技論壇平台,拓展深化合作內容,更好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辭時表示,本屆論壇聚焦“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壯大中華民族經濟”主題,兩岸工商界精英400余人踴躍參加,充分說明論壇主題的重要意義,充分說明論壇影響力不斷擴大,充分說明兩岸同胞對提升經濟科技合作、深化融合發展寄予厚望。

  他說,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我們要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廣大台灣同胞的福祉。廣大台胞多年來受島內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困擾,這些難題完全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破解。有祖國大陸作為堅強后盾,廣大台胞的明天會更好。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致辭時表示,大陸出台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戰略,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勢必帶來新的商機,值得台商密切注意、積極參與。

  他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將繼續推動兩岸企業在信息電子、能源環保、金融環保等領域的深度合作,探索如何促成台商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經濟戰略,掌握大陸新一輪投資市場開放帶來的新契機。

  當天,國票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魏啟林、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梁勝等兩岸人士作專題演講,闡述兩地經貿合作未來。

  據了解,本屆京台科技論壇聚焦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支持台胞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兩岸高新技術產業合作、加強兩岸青年交流等領域,舉辦論壇峰會和專場活動,促進兩岸深化經貿合作、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