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退役軍人及各界人士在台北紀念抗戰勝利74周年

2019年09月03日16: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3日電(記者趙博、許雪毅)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當天,300多位台灣退役軍人及各界人士在台北齊聚一堂,共同追憶歷史、緬懷英烈,呼吁年輕一代勿忘歷史,為中華民族崛起加倍努力。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4周年並慶祝中華孫立人研究會成立大會”3日在台北舉行。據了解,該活動由中華孫立人研究會主辦、台灣退伍軍人協會協辦,旨在紀念中國抗戰的偉大勝利,以及中國人民和中國軍人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的巨大貢獻,共同緬懷為了世界和平、人民幸福流血犧牲的英烈,呼吁人們珍愛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

  活動在《黃河大合唱》歌聲中開始,會場周邊陳列著50余幅“抗日名將孫立人”立軸展板。據主辦方介紹,這是由北京清華大學檔案館、美國國家檔案館等館藏中精選出的200余幅珍貴歷史照片,展現了孫立人將軍的家世背景、求學生涯和行伍經歷。

  孫立人1900年生於安徽省廬江縣,先后畢業於清華大學、美國弗吉尼亞軍事學院,全面抗戰爆發后率部參加淞滬會戰、武漢保衛戰,曾身負重傷,1942年率部參加中國遠征軍赴緬甸抗日,以寡敵眾取得仁安羌大捷。1990年,孫立人病逝於台中。

  中華孫立人研究會會長、孫立人將軍次子孫天平致辭說,提到孫立人將軍,人們一定會想到抗日戰爭和中國遠征軍,想起那段波瀾壯闊、異常艱辛的歷史。“中華孫立人研究會”經過多年籌備,在各方熱心人士支持幫助下終於得以宣告成立。研究會旨在弘揚抗戰精神、宣傳民族氣節,推動海內外學術研究交流。

  台灣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吳其樑表示,抗戰是中華民族共同的歷史記憶,我們在這裡紀念抗戰勝利,就是紀念不屈的戰斗精神,同時提醒年輕一代勿忘歷史,為中華民族崛起而加倍努力。

  孫立人將軍宗親、安徽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孫迪表示,抗戰中涌現的英雄人物值得銘記於心。我們要紀念抗日戰爭偉大勝利,共同緬懷英烈,共同守護和平。

(責編:李圓征(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