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申請入台大陸游客大跌8成 逾半數旅業現倒閉危機

2019年09月05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兩岸關系緊張,大陸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試點,使得台灣島內旅游業受挫。據台媒報道,陸客團向台申請入台証件數,從平均每個工作日約4500件,減少到8月30日的630件,大減8成6﹔個人游也從平均每天5000件減到30日的783件,大減8成5。島內旅行社、餐廳飯店等上下游產業提前進入“冰河期”,業界預估9月大陸游客赴台還會出現明顯下跌,且在明年2月前難以恢復。島內學者指出,這是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升高對抗所導致的苦果。隻有兩岸和平才能讓大家成為最大利益共同體。

在台灣太遠旅行社有限公司葉慧敏眼中,“寶島游”曾是大陸的熱門詞匯,有人潮,就有錢潮,但是這一切都在9月初化為泡影,“陸客驟降重擊了我們的觀光產業,不僅導游放無薪假及游覽車閑置,旅行社、餐廳飯店等上下游產業鏈都可以說是提前進入‘冰河期’,我們公司9月1日沒有接到一個大陸單,很是沮喪。”

在金門開計程車的楊中典先生告訴香港大公報記者,現在他過的就是“吃稀粥配菜脯的日子”,原先他經常去金門港水頭港區接送陸客,“生意還算火爆,周末本該是人潮擁擠的碼頭,該是游覽車停滿停車場,現在空蕩蕩的,光景實在差太多了。”楊中典認為,當地的船公司、租車業損失首當其沖,其次是全聯福利中心、藥妝店等,楊中典直言不諱地表示,“陸客是我們從業者的大客源,他們不來,我們的生活肯定就變得十分辛苦。”

台灣旅行公會總會召集人李奇岳表示,自大陸暫停赴台個人游試點以來,台北市住房量衰退三分之一,花蓮也衰退三分之一多。他認為,台灣當局必須正視這個關乎民生問題,畢竟影響到台灣數十萬家庭,台灣執政者不要一天到晚搞對抗和沖撞,隻有兩岸和平才能讓大家成為最大利益共同體。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接受香港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陸客大幅減少八成多,旅游業的寒冬已經到來,對台灣經濟而言必將雪上加霜。他指出,台灣旅游業的體質本就不佳,現在陸客大幅減少,半數以上的旅游業都出現倒閉危機。對於旅游相關產業,像酒店、餐飲、包車、民宿、夜市、百貨、土特產、醫美、健檢等都必將大受影響,將使內需經濟更加萎縮,造成企業倒閉、勞工失業的惡性循環。邱毅認為,任由情勢發展,將不利蔡英文連任選情。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由於民進黨當局對兩岸關系採取對立態度,連基本的“九二共識”都不願意去承認,所以兩岸關系進入“漸凍期”,一路走來,蔡英文親美媚日,“去中國化”,包括在文化課綱上違背了她當初提出來的維持現狀,顯然是騙選票。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