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研究機構:明年1月前景氣持續下滑

2019年09月06日08: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研究機構:明年1月前景氣持續下滑

  新華社台北9月5日電(記者趙博、彭培根)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5日發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預測顯示,到明年1月台灣經濟景氣將持續下降。商研院建議,台當局應加強激勵經濟措施。

  這項預測以“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體現。在各子指標循環趨勢中,“運輸倉儲實質GDP”“商業服務業雇員淨進入率”和“失業給付初次認定受理案件”均續見惡化,“服務業貿易收支逆差”則有所改善。在行業類別中,批發零售業與金融保險業繼續呈現溫和下降趨勢,不動產及住宅服務業微微上升。

  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在去年初止升轉降,去年下半年降速加快,今年上半年降速進入高峰期,預測自今年8月至明年1月降速有望減緩。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認為,景氣復蘇的基本力道根本不足,需要當局推出更多抗衰激勵措施。

  另據台勞動部門公布的最新人力需求調查結果,當局力推“台商回流”政策仍無法帶旺人力市場,第四季度全台人力需求與第三季度相比,預計增加人力的企業佔21.85%,為近三年來新低。截至8月底,通報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增至33家2257人,再創今年新高。

  更早些時候,台灣“中央大學”發布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顯示,“未來半年經濟景氣”“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等六項指標全部下降,最大降幅來自“未來半年就業機會”,該指標創下2011年1月以來新低。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