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快評:大陸發展列車不等人,少數人不能決定台灣命運

2019年09月06日11:4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快評:大陸發展列車不等人,少數人不能決定台灣命運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第25屆魯台經貿洽談會並致辭。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在第25屆“魯台會”上致辭時,提到了大陸實施的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提到了魯台農業合作大有作為,提到了台灣青年在大陸美麗鄉村建設和基層服務中實現人生價值……這些內容都圍繞“聚焦新動能,共享新機遇”的主題展開,都是祖國大陸基於“兩岸關系好,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灣才有前途”做出的准確判斷。兩岸關系多年來的發展歷程早已告訴台灣同胞:大陸的發展列車不等人,機遇一旦錯失,就無法再來﹔而少數蓄意破壞台灣同胞福祉的“台獨”分子,也是不可能決定台灣命運與前途的。

  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大陸人民用幾十年的時間,鑄就了一部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的輝煌歷史。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一系列已經實施了的重大發展戰略,正在加速推進中,包括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這裡無不蘊含著對廣大台胞台企的重大機遇,它們在向台灣同胞招手:祖國大陸“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承諾從未改變,期待台胞同胞搭上這趟發展的列車,為我們共同的民族復興夢想一起努力!

  “大陸推行‘放管服’改革,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為中小企業融資創造有利條件﹔實施雙創升級版,加大保護知識產權力度﹔不斷減小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持續改善營商環境﹔這些有力舉措為台胞台企創造出更多的經營領域,更深入的參與機會,更加公平有利的經營條件。”劉結一主任在“魯台會”上的致辭講得如此詳細具體,飽含著祖國大陸會繼續對台胞台企提供更有利發展環境與服務的最大善意與誠意。這樣的實際行動無需任何理由,隻要一聲“同胞”,就已足夠﹔而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台灣企業願意把自己的未來寄托於大陸,就是對這種善意與誠意的最好回應。

  劉結一主任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兩岸關系好,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灣才有前途。這樣一種遞進的邏輯關系,正是在告訴我們:兩岸關系的未來終究是掌握在兩岸民眾自己手中的。島內極少數人制造兩岸關系緊張動蕩、挑動兩岸對立,直接損害的是廣大台胞台企的切身利益,破壞的是廣大台胞台企走向更美好未來、實現更大福祉的希望和前途。所以台灣同胞不可能因為這些“極少數人”而獲得好的生活,台灣更不可能因為這些“極少數人”得到好的發展。

  還記得5年前由民進黨一手主導的那場“太陽花學運”嗎?它直接導致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海峽兩岸貨物貿易協議》以及其后的兩岸間所有經貿談判的長期停擺,它也直接導致了民進黨的再度執政以及隨后而來的:民進黨親手關上兩岸官方交往的大門、台灣經濟社會發展每況愈下、民進黨當局“修法”阻撓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尋夢……如今,“人進來,貨出去”又成了島內民眾的呼聲,何其無奈,又何其諷刺!那些錯失的機遇,失去了,就再也難以找回。與台灣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韓國,在“太陽花”之后與大陸完成FTA實質談判,2017年與東盟談判FTA升級版,2018年與美國重簽FTA。韓國FTA貿易涵蓋率逾80%,台灣則不到10%,難怪有島內有識之士指出:就算現在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台灣也已失了先機,追趕不及了。 

  回顧過去,是為了讓我們的未來之路多些智慧、多些順暢。如何讓被稱為“台灣衰敗的起點”的“太陽花悲劇”不再重演,如何讓台灣同胞搭上大陸發展的列車不再掉隊,已經成為一個時代命題,擺在了兩岸特別是台灣的面前。在“魯台會”的開幕式上,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說:山東的發展就是廣大台胞台商的機遇。站在祖國大陸的角度,我們則要說:大陸的發展就是台胞的機遇與未來,就是台胞永遠的依靠。來吧,同胞,讓我們在這塊熱土上,再創輝煌!(中國台灣網首席評論員:趙靜)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