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藝術家曲家瑞首個個人創作展蘇州開展

2019年09月09日08: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藝術家曲家瑞首個個人創作展蘇州開展

台灣藝術家曲家瑞首個個人創作展蘇州開展

  曲家瑞向觀眾介紹自己與《康熙來了》的各種故事。 鐘升 攝

  中新網蘇州9月8日電 (記者 鐘升)“我這次基本把我在台北整個工作室的東西都搬到了大陸,我打算今后把它們都留在這裡。這次的展覽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自我的歸零。”7日,台灣著名藝術家曲家瑞的首個個人創作展在蘇州誠品書店開展,大量粉絲慕名前來,探尋熒幕之外曲家瑞的故事。

  台灣著名藝術家、二手玩具收藏家、大學教授、《康熙來了》嘉賓……對於外界,曲家瑞一直展現出多種身份。曲家瑞坦言,這次展覽以“曲家瑞,你哪位?”為主題,就是想從零開始,讓公眾了解自己。

  身為家中的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弟弟的曲家瑞自嘲是“最不得寵的那個”。她回憶:“那時的我因為不得寵,所以處處討好別人,做別人眼中的‘我’。早期我的人生都在逃避、在找尋,在追尋失去的過去,我32歲才真正開始工作”。

  針對不同時期的自己,曲家瑞畫了各種自畫像。 鐘升 攝

  或許是因為自己的這段經歷,曲家瑞對收集二手玩具情有獨鐘。在她眼裡,玩具承載著一個個兒童們的童年時光,而當孩子長大后,玩具們就被丟棄,在外流浪。“當我遇到它們的時候,我就會想,這麼多年你們都去了哪裡?你們很懷念過去吧,但是已經回不去了。你們就來我這吧,你們不會孤獨也不會自卑。”她覺得:“這點上,玩具和人很像。任何一個人,如果你給他第二次機會,他一定會表現的比第一次更好”。

  展覽上,曲家瑞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今的上百件繪畫作品和數千件二手娃娃全部匯聚一堂。曲家瑞介紹:“這次基本把台北的工作室搬空,然后原樣復制過來了。光是玩具就花了2、3個星期整理、裝箱,足足裝了40箱。”

  曲家瑞與展品在一起。 鐘升 攝

  曲家瑞透露,去年一年,她的事業、演藝生活、情感“全部跌至了谷底”。“為了散心,我參加了一個在瑞典北極圈內的遠足,7天負重在荒野裡走了110公裡,那時我背不好,還得了重感冒,糟糕透了。堅持走完后,我想,我為什麼要追尋不凡,我應該從平凡中找尋不凡。”

  這次的展覽,對曲家瑞來說既是首個個人創作展,也是自我的歸零,“現在看著空蕩蕩的工作室,感覺特別好。以后有機會我會再慢慢填滿它”。她表示,展覽結束后,她准備把自己的畫作和玩具收藏都留下,“以前我很需要它們陪伴我,現在我很有自信了,它們也可以獨立了,可以‘斷舍離’了”。她透露,返回台灣后,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繼續畫一個我自己,我畫布都准備好了。作為自己全新的開始。”(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