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孔廟首次拍攝樂生紀錄片 推廣文化傳承

2019年09月11日10: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10日電(記者許雪毅、王驍)台北孔廟10日舉行樂生傳承紀錄片首映儀式,首次借由影像將樂生訓練過程中的故事傳達給大家,以拉近祭孔大典與民眾的距離,更好推廣文化傳承。

  每年9月28日,台北孔廟都會舉辦“祭孔釋奠典禮”。這一典禮流傳至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在祭孔大典上,除了佾舞之外,庄嚴肅穆的古樂也引人注意。負責演奏祭孔古樂的即為“樂生”。

  為了推廣祭典禮樂文化,台北孔廟拍攝了一部紀錄片“樂生·聲年”,聚焦台灣重慶中學樂生們辛苦訓練過程。

  紀錄片導演、台師大民族音樂所畢業的庄敏慈表示,紀錄片拍攝長達一年,以重慶中學2018、2019年度受訓樂生以及樂長孫瑞金老師為主要拍攝對象,記錄了孩子們經歷風吹日晒,從完全不懂樂器到慢慢摸索,練習用最端正的姿勢演奏古樂的過程。

  孫瑞金說,祭孔當天樂生要在高溫中站立近2小時,必須通過不斷練習增強體力和意志力。學生們在最炎熱的暑訓期間每天練習站立一兩小時,他們稱之為“鐵板燒”考驗。

  “雖然只是典禮配樂,但如果祭孔典禮從頭到尾都沒有音樂,該是多麼枯燥乏味。”孫瑞金認為,正是有了一代代樂生們的努力,祭孔文化才能傳承至今。

  紀錄片“樂生·聲年”將於9月28日在台北孔廟4D劇院放映。台北孔廟表示,除了樂生紀錄片,未來還將陸續推出“佾生”“禮生”等紀錄片,讓更多人認識祭孔典禮傳承的艱辛和意義。

(責編:李婷(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