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中研院”兼任研究員大陸教書被請辭 藍營“立委”痛批

2019年09月11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9月11日電 民進黨“執政”后不斷限縮兩岸交流,近期又要推所謂“中共代理人法”。據台灣《旺報》報道,台陸委會在法案通過前開出第一槍,導致赴人民大學任教的“中研院”前研究員劉孔中“被請辭”“中研院”兼任研究員。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陸委會此舉留下選擇性執法的模糊空間。

  陳學聖透露,因類似原因,遭“中研院”請辭的兼任研究員至少3人,“中研院”都發生這種情況,讓人不免擔心,目前在大陸學校任職的台灣學者到底處境為何,會不會抵觸法律。為厘清情況,陳學聖個別發函予陸委會、“中研院”,要求其對該個案予以回應。

  “中研院”回函表示,該院法律所研究員劉孔中退休后,先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學任教,並在“中研院”法律所兼任研究員,后來法律所接獲反映劉孔中於人民大學擔任專任教師。“中研院”向陸委會洽詢后獲知,台灣人民不得擔任大陸地區教育部及各級政府所屬職務,據此依法行政,將劉孔中“請辭”。

  陳學聖指出,陸委會回函指,台灣人赴大陸大學擔任教師,是否違反“兩岸人民關系條例”有關規定,應視個案具體事証,分別審認“組織”及“職務”二項構成要件,“難一概而論”。

  陳學聖痛批,依照陸委會見解,連研究生赴陸求學,在攻讀學位期間擔任教學或研究助理都有違法疑慮。他呼吁陸委會應承擔協助厘清之責,否則單純赴陸從事學術工作,卻莫名其妙就變成“中共代理人”,實有羅織入罪之嫌。

(責編:劉晗璐(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