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正告民進黨當局

立即縮回伸向香港的黑手

2019年09月12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1日電  (程龍、趙思雯)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我們再次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縮回伸向香港的黑手,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縱容、庇護暴力激進分子,停止破壞兩岸關系的行為。

  有記者問,針對香港近期局勢,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不斷插手,不僅攻擊大陸,詆毀“一國兩制”,更公然邀請亂港頭目訪台,為暴力激進分子提供庇護。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說,我們多次指出,民進黨當局在近期香港事態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他們煽風點火、推波助瀾,與“港獨”勢力相勾結,企圖搞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他們不斷借機攻擊誣蔑大陸,煽動島內民粹,制造“反中”“恐中”氛圍,撈取選舉利益。近日,更置台灣民眾安全和福祉於不顧,公然邀請“港獨”分子訪台,為暴力激進分子提供庇護,讓台灣成為“避罪天堂”,為禍台亂台打開大門。

  他強調,“港獨”和“台獨”都是毒瘤,嚴重損害兩岸同胞、香港同胞的利益,損害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如果任由“兩獨”合流,不僅禍害香港,也終將會禍害台灣。相信廣大台灣同胞對此看得清楚,會予以堅決抵制。

  有記者問,西方和台灣島內某些勢力借香港局勢宣揚“一國兩制”失敗,甚至把“一國兩制”當成洪水猛獸。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應詢表示,“一國兩制”是解決國家統一問題的科學構想,它尊重歷史、尊重現實,照顧各方利益,對於台灣來說,這是一種最佳的選擇。關於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了“三個充分”:“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相信隨著時間推進,越來越多台灣民眾能夠正確看待、理解並最終接受“一國兩制”。

  針對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煽動兩岸對抗,制造兩岸敵意,打壓兩岸交流,馬曉光應詢指出,玩火者必自焚,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必須懸崖勒馬。他說,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為一黨一己之私,全面煽動兩岸對抗,制造兩岸敵意,不遺余力地打擊持不同立場的黨派、團體和人士,以莫須有罪名恐嚇、懲罰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鉗制批評輿論,制造“綠色恐怖”和“寒蟬效應”,引起島內輿論強烈質疑和普遍反對。他們不思反省,反而錯估形勢,變本加厲再次企圖修改有關規定,進一步暴露其“台獨”本質。如果任由其圖謀得逞,兩岸關系將會倒退回台灣“戒嚴”時代,台海局勢將重陷緊張動蕩。台灣民眾的基本權利將被剝奪,重新生活在動輒得咎的恐懼之中。是誰在嚴重威脅台灣民眾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答案一目了然。

  在回答國慶相關活動情況時,馬曉光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屆時將邀請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代表共襄盛舉。廣大台灣同胞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定然不能缺席。民進黨當局打壓兩岸交流活動,阻擋不了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的歷史大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2日 07 版)
(責編:李楓、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