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劇團演繹“搖滾京劇”版梁山故事 盼走進大陸市場

【查看原圖】

  9月11日,演員在台北戲劇院表演《蕩寇志》片段。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新華社台北9月11日電(記者許雪毅、趙博)“大陸是一個大市場,有那麼多大劇院,我們這出戲就是為大劇院設計的。”台灣當代傳奇劇場創始團長吳興國11日在台北的《蕩寇志》彩排記者會上說,希望把這出“搖滾京劇”推廣到大陸。

  《蕩寇志》是台灣當代傳奇劇場推出的《水滸108》系列三部曲之一。《水滸108》取材自施耐庵《水滸傳》文本,結合導演吳興國、編劇張大春、音樂周華健三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將原著120回改編成《上梁山》《忠義堂》和《蕩寇志》三部曲,演繹蒼涼悲壯的梁山好漢故事。

  《蕩寇志》號稱“京劇的霹靂變形”,此次將在台北、台中和高雄演出。在戲裡,吳興國飾演宋江,率領20多位年輕演員,將京劇文武場與搖滾樂團、時尚文化等相結合,為傳統創新尋找可能性。

  “這個戲就是為年輕人打造的。”吳興國說,希望新一代戲曲人才不斷有舞台磨練,吸收藝術能量茁壯成長,成為優秀戲曲傳承者。

  燕青扮演者朱柏澄生於1995年,畢業於台灣戲曲學院。台灣劇團少,曾讓他憂心就業市場飽和,卻因《水滸108》這樣的跨界演出找到了新的探索。“我們看大陸的歌唱選秀節目,也有把京劇與其他文藝樣式做結合,但與搖滾結合還比較少見。”他說。

  《蕩寇志》2014年在香港首演,由兩岸演員同台演出,當年參加過上海藝術節,並在台灣巡演過。此次時隔五年再次上演,演員全部來自台灣,目的之一是給台灣年輕演員提供成長舞台。

  朱柏澄是2014年到上海交流的台灣青年演員之一。他說,大陸老師授課時除了傳統戲曲訓練,還有情感訓練、舞蹈訓練等,讓人受益匪淺。兩岸演員搭戲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但很快進入狀態,“因為我們練的是同樣的基本功”。

  “最開始是上海的青年戲曲老師扮演李師師,我扮演婢女。”此次劇中李師師扮演者、生於1992年的黃若琳說,當時自己還是台灣戲曲學院三年級學生,特地請了兩個月假到上海參加排練。“大陸有很好的戲劇資源,也非常重視戲劇發展,這方面值得台灣借鑒。”

  吳興國回憶說,其實《水滸108》系列的推出與大陸有特殊緣分。2011年《忠義堂》在香港首演,由於演員不夠,劇團向上海戲曲學院借了10多名學生。經過數月排練,兩岸演員聯袂演出,引起轟動。到《蕩寇志》推出時,大陸的青年老師也參與其中,堪稱一段佳話。

  成立於1986年的台灣當代傳奇劇場是台灣知名民間表演藝術團體。近年來與大陸多有交流合作。據劇團透露,10月將到上海做戲劇推廣。

【1】【2】【3】【4】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9月12日09:14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