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郭台銘最后關頭決定不選了,為啥?專家解釋原因

2019年09月17日14:3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郭台銘最后關頭決定不選了,為啥?專家解釋原因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 環球時報記者 范凌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終於做出最后決定,他16日晚通知幕僚群稱,“明天不會去登記參選”。

  郭台銘16日深夜發表聲明稱,他參選初衷是希望能夠帶領台灣社會齊心拼經濟,“但投身選戰以來,我看到的卻是一些政治人物為了私利,挑起階級、仇恨、對立等民粹,那麼這些會因為我義無反顧地挑起責任而終結嗎?”他希望社會能夠回歸理性思考與政策層面的討論,因此再三思考之后“決定不參與2020聯署競選總統”。郭台銘接著向支持者表達歉意和感謝,稱雖然不參與“總統”選舉,但並不表示他放棄參與政治事務,“當中華民國需要郭台銘的時候,郭台銘永遠都在”。中時電子報透露,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弟弟郭台強16日與企業界聚會時也親口証實,他哥哥應該不選了。根據台“中選會”安排,未獲政黨提名的獨立參選人須在9月17日申請截止日前,向“中選會”申請為“總統”選舉被聯署人。

  國民黨16日深夜回應稱,他們感受到郭董國際級企業家的高度與氣度,也一直堅信他會在關鍵時刻做出一個最佳且有利“中華民國”的抉擇。聲明說,忐忑不定的心情終於落下,紛紛擾擾已經落幕,國民黨同志必當團結一致,全力輔選“總統”與“立委”參選提名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曾銘宗直言對於郭台銘的決定感到非常意外,對於他過去對社會的貢獻表達最高敬意。他雖然退出國民黨,但還是邀請他為捍衛“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與國民黨站在一起。不少藍營支持者表示“謝謝郭董!覺得欣慰”“明智的決定!省得背信棄義、遺臭萬年”。

  台媒16日披露稱,中秋連假前,郭台銘召集幕僚群開了一次會議,大家各抒己見,然后交給郭做最后的決定。郭台銘利用幾天假期思考,其間國民黨方面仍然有人來勸說,包括郭的表姐、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也與郭談過。聯合新聞網16日稱,郭台銘的表態為2020選情投下震撼彈。報道稱,代表藍營出征2020的韓國瑜的核心幕僚認為,郭不選,台北市長柯文哲有可能會參選,選情變化仍多,已做好藍綠對決的准備。而柯文哲16日晚接受東森新聞專訪時被問到“是否加入2020戰局”時回應稱,不選要早點講,總不能現在才去找副手,准備資料,怎麼來得及。主持人隨即提醒他11月22日前還可以經過政黨提名,柯文哲說,“那等明天(17日)下午過后再開始問這個問題”。

  與郭台銘形成對比的是,前“副總統”呂秀蓮16日証實,她將接受“喜樂島聯盟”及其他政黨的推薦,17日向“中選會”登記申請為獨立參選人。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16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稱,郭台銘可能評估之后,感覺自己當選的可能性不大,同時還要面對一個最大問題就是參選的正當性問題。另外,如果郭台銘繼續參選,還可能造成藍營撕裂,導致蔡英文勝選,他很可能因此成為“歷史罪人”。張文生說,韓國瑜支持者中基層民眾較多,一批藍營中上層的社會精英包括部分工商界人士則支持郭台銘,但他們的共同訴求是打敗蔡英文。所以,郭台銘放棄參選至少暫時維護了國民黨的團結。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勛稱,柯文哲不願當郭副手,郭在副手這項卡關,加上擔心被貼上藍營“敗選罪人”的標簽,因此讓他決定急流勇退。聯合新聞網16日稱,郭的聲明顯示他為未來參與政治事務預留后路,“如果國民黨在總統大選的狀況陷入危急,曾是榮譽黨員的郭台銘會袖手旁觀嗎?政治永遠充滿各種可能性,不到最后關頭,誰都不敢說不可能”。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