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舉辦島內第11站巡展

2019年09月17日15: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17日電(記者趙博 許雪毅)以台灣文進士題名碑拓片為亮點的“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日前在台灣南投開幕,將持續至10月2日。這是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在島內舉辦的“台灣進士專題展”巡展的第11站。

  科舉制度是隋唐以來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一種制度。從隋朝大業元年(605年)的進士科起到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正式廢止,整整綿延1300年。

  宋元時期起,在台灣早期開發過程中,中華文化傳統已隨大陸墾民傳入台灣。明鄭時期,儒學文化在台落地生根,大陸的科舉制度也傳至台灣,初具雛形。清廷統一台灣后,在台灣全面推行科舉制度。科舉制度在台灣實施了200余年,為台灣社會培養大批知識精英,也奠定了儒學文化在台灣的教育基礎。

  2013年9月,“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首次入島,在台灣進士最多的台南舉辦。此后,展覽又走進輔仁大學、淡江大學、銘傳大學、元智大學、華梵大學、高雄樹德科技大學、台南大學、世新大學等大專院校,吸引了眾多師生觀展。

  南投站巡展由北京市台聯與台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中華文經交流協會、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螺陽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

  展覽內容包括科舉制度在台灣的設立和發展、進士題名碑拓片展示、知名台灣進士介紹以及作為中華文化主脈的科舉制度對台灣社會所產生的深遠影響等,再現“台灣進士”這一群體的風採和成就。展品中,北京孔廟明清進士題名碑碑林中清代全部33位台灣進士的拓片、大小金榜、進士齒錄等史料,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據介紹,近年來,由“台灣進士專題展”衍生出的“台灣學子重走科舉路研習營”活動多次在大陸各地舉辦,為台灣青年學生提供了親身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機會,也頗受歡迎。

(責編:劉晗璐(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