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新四通”讓兩岸心更相通

2019年09月19日09: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新四通”讓兩岸心更相通

  圖為鄭建邦致辭。供圖

  中新網寧波9月18日電(方堃 李典)“‘新四通’讓兩岸心更相通。”18日,浙江寧波第三屆海峽兩岸經濟社會發展論壇上,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如是說。

  2019年,針對當前台灣同胞尤為關心的經濟發展、民生福祉等問題,“新四通”主張提出海峽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和行業標准共通。

  圍繞著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進“新四通”理論和實踐的落實,該論壇廣泛征求兩岸各界專家的意見和建議,共收到來自兩岸關於人才融合、產業融合、文化融合、社會融合等主題論文39篇,並啟動兩岸合作文化品牌《團仔圓妞》項目合作。

  “本屆論壇能夠深入交流‘新四通’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凝聚兩岸同胞共識,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作出應有貢獻。”鄭建邦表示。

  鄭建邦指出,今年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兩岸更應深化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為此,兩岸要應通盡通,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面對難得的歷史性機遇,兩岸同胞必將在融合發展中走向光明未來。”他表示。

  海峽兩岸關系如何和平發展?鄭建邦表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兩岸同胞要保持高度警惕,堅決反對和遏制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鄭建邦說。

  在其看來,兩岸同胞血脈相連、骨肉相親,理應共享機遇、共謀發展。2018年,中國大陸出台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目前已有眾多省(市)、地區結合當地實際,陸續出台更大力度的地方性措施,贏得了廣大台胞贊許。其中,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更是使“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的願景變現實,成為打造兩岸共同生活圈的生動范例。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此,鄭建邦希望兩岸各界人士能夠積極發揮專長,為深化兩岸同胞融合發展,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讓兩岸同胞心更相通。(完)

(責編:李婷(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