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稱基裡巴斯與台當局“斷交” 系本周內第二個

2019年09月20日14: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客戶端9月20日電 綜合消息,20日,太平洋島國基裡巴斯與台當局“斷交”,成為蔡英文上任至今,與台“斷交”的第7個“邦交國”。至此,台當局“友邦”降至15個。

  據外交部資料顯示,基裡巴斯共和國位於太平洋中部,由33個大小島嶼組成(其中21個島有常住居民),分屬吉爾伯特、菲尼克斯和萊恩三大群島﹔是世界上唯一縱跨赤道且橫越國際日期變更線的國家。屬熱帶海洋氣候。年均氣溫32℃,年均降水量1600毫米。基裡巴斯陸地面積811平方公裡,海洋專屬經濟區面積350萬平方公裡,人口11.6萬(2018年),首都系塔拉瓦。

  據悉,基裡巴斯系本周內第二個宣布與台當局“斷交”的國家。

  9月16日,所羅門群島政府召開內閣會議,決定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斷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日回應稱,中方支持所羅門群島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中方願意與所方共同努力,開啟兩國關系發展新的廣闊前景。她指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經同全世界178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系。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責編:劉晗璐(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