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評論:大道至遠,曲折向前——兩岸和平統一之路越走越寬

2019年09月26日15: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 題:大道至遠,曲折向前——兩岸和平統一之路越走越寬

  中新社記者 路梅

  自1949年海峽兩岸陷入政治對立、軍事對峙的特殊狀態,統一就成為新中國待解且必解之題。兩岸同胞分離,台灣問題成為70年來中華民族的痛點。

  2016年以來,隨著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海峽兩岸的政治氣氛趨冷,兩岸互信與往來的基礎遭受嚴重破壞,民間往來亦遭遇阻力。然縱觀70年兩岸關系曲折前行、螺旋上升,和平發展的基礎日益扎實,和平統一之路已越走越寬。

  頂層設計擘畫和平統一藍圖

  70年來,從“解放台灣”口號的提出,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構想不斷完善,中共不斷盱衡大局,和平解決台灣問題逐步成為對台工作主基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成為近年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習近平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以來,面對新形勢,堅持兩岸和平發展,進一步提出“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2019年初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五項主張,為祖國和平統一繪制了愈發清晰的前景與路徑。講話中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人士開展民主協商,共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並指出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

  頂層設計的大門向台灣各界打開,展現大陸方面化解分歧、尋求共識的誠意和決心。

  近年來,台灣多個黨派和團體的代表人士為謀求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到訪大陸對話溝通、交換意見,兩岸專家學者積極為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展開探討,推進兩岸政治談判的能量不斷集聚。

  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

  1979年大陸方面提出兩岸“三通”、擴大兩岸交流等主張﹔改革開放之初,敢於冒險拼搏的台商就率先到大陸投資辦廠﹔1987年,飽受分離之苦的台灣大陸籍老兵沖破藩籬得以回鄉探親。兩岸從隔絕到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兩岸同胞間出現大交流大合作局面,和平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紅利惠及兩岸。

  兩岸經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岸文化界的合作已遍地開花、結出碩果,近40萬對兩岸夫妻更牽系起民間最溫情的紐帶。兩岸民眾追看兩岸明星聯袂出演的影視劇,說著共同的流行語,甚至在網上斗嘴都不知不覺學會了對方的“套路”,互聯網亦承載了兩岸民眾彼此了解的一番天地。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兩岸交流合作需要也正在走向更高層次,大陸方面順應民心,出台一系列措施助推兩岸融合發展。“31條惠台措施”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西進大陸”成為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追夢、筑夢、圓夢的優先選項:申請就讀大陸高校的競爭日漸激烈,每年到大陸企業實習的台生數以千計﹔台灣球員加盟大陸棒球隊、籃球隊,在賽場上揮洒汗水﹔大陸創新創業浪潮中,台灣團隊時有亮眼表現﹔三八紅旗手、勞動模范的表彰名單上,台胞姓名在列﹔考取職業資格証、申請公租房、辦理居住証,台胞在大陸生活與就業獲得更完善保障……

  與台灣隔海相望的福建省,正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三通之外,福建與金門已實現通水,未來還將通電、通氣、通橋,應通盡通,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先行典范。兩岸同胞攜手圓夢的每一步腳印,都將和平統一的道路拓至更寬、基礎夯之更實。

  民心所向推動和平統一大勢前行

  政治對立難擋兩岸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台灣一些政治勢力,為政治私利破壞兩岸關系,犧牲民眾利益,將台海推向動蕩不安的深淵,導致島內錯失諸多發展良機。但台灣社會仍以實際行動做出了選擇——2018年,兩岸貿易保持兩位數增長,達2262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兩岸人員往來超過905萬人次,其中台灣同胞往來大陸首次突破600萬人次,“首來族”達40萬人的歷史新高。

  誠如孫中山先生所說,“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也是大陸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震懾對象。2005年,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為反“獨”斗爭提供法律利劍。

  統一前景可期,和平猶需珍視。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70年來,盡管出現一些波折,兩岸關系仍曲折向前,螺旋上升,和平統一局面不斷刷新。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岸同胞將以智慧化解難題,推動祖國和平統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完)

(責編:李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