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聯展天然染色藝術呈現“草木之美”

【查看原圖】

10月8日,人們在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參觀兩岸天然染色藝術聯展。 當日,2019兩岸天然染色藝術聯展在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舉行。62名兩岸染色藝術家的100件作品集中展現了中國傳統染織工藝。展覽將持續到10月20日。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新華社台北10月8日電(記者趙博 許雪毅)由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藍脈——2019兩岸天然染色藝術聯展”8日下午在台北開幕。展覽匯聚了62名兩岸天然染色工作者的100件作品,以取材於植物藍靛的藍染藝術為主,呈現出一派優雅自在的“草木之美”。

  服裝、手袋、配飾、鞋履、挂件……記者在展出現場看到,天然染色應用廣泛,適用的材質也很多元,包括棉布、亞麻、宣紙、真絲等。兩岸設計師以充滿創意手法和精致藝術表現的作品,交織出現代化、時尚感、自然環保觀念的多元視覺創作。

  “中國傳統染色工藝歷史悠久、技術成熟、色譜完整,是兩岸共同擁有的文化資產。多年來,兩岸在天然染色藝術領域的交流日益頻繁,攜手促進天然染色工藝的復蘇,過程艱辛但成果豐碩。”聯展大陸策展團隊代表、深圳草木藍兮聯合創始人陳詠梅說,兩岸天然染色藝術展在大陸舉辦過多次,這是第一次走進寶島台灣,期待讓更多島內民眾看到“天然染色藝術的魅力”。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說,天然染色在工業革命興起后一度式微,幸而在熱愛這項藝術的人們手裡逐漸復蘇。在高度工業化的今天,天然染色反而受到染織藝術創作者、時尚設計師及追求環保生態人士的青睞珍重。相信通過不斷努力,天然染色將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裡的平常存在,讓生活變得更加健康多彩。

  據介紹,“藍脈——2019兩岸天然染色藝術聯展”持續至20日,隨后將移師深圳繼續舉辦。

【1】【2】【3】【4】【5】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0月09日10:07
分享到:
(責編:李婷(實習生)、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