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教師之憂:“台獨”歷史教科書戕害下一代

2019年10月10日09: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0月9日電(記者趙博、許雪毅)“從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代起,‘台獨’勢力一刻不曾放鬆對青少年的毒害。他們將‘台獨史觀’一點點塞進教科書。時至今日,蔡英文當局搞出史上最‘獨’歷史課本!”台灣師范大學退休教授潘朝陽痛心疾首地說。

  新學年開學以來,根據新課綱編寫的新版《台灣史》教科書進入高一、初一課堂。這些教科書裡充斥“去中國化”及“媚日”內容,被島內有識之士斥為完全淪為民進黨“台獨”思想宣傳品。二年級歷史教科書雖未面市,但已確知的是,“中國史”將根據課綱並入“東亞史”並採取專題形式編寫。島內有識之士普遍憂慮,這批教科書將戕害數百萬青少年,是企圖將整整一代人變成“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觀念的擁躉。

  “很多人隻關心民進黨推動‘法理台獨’,殊不知他們搞的是‘立體作戰’,‘教育台獨’正是重要組成部分。”潘朝陽說,過去是蠶食式,比如把“日據時期”改為“日治時期”等。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一看時機成熟便不再遮掩,第一步是廢除國民黨執政時期修訂的課綱,緊接著就炮制“台獨”課綱。

  “台獨”課綱以南島語系取代中華民族作為台灣人的祖先,台灣以中華文化為主流的事實則被篡改成“多元文化的台灣”。“他們搞出一個根本不存在的譜系,為的就是割斷台灣與大陸的血緣聯系與文化情感。”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說,受此教育的青少年如何能有正確的民族文化認同?

  “為突出所謂‘台灣主體性’,他們把明鄭和清朝統治寫成與荷蘭、日本殖民者無異的‘外來政權’,並惡意突出所謂‘原漢矛盾’。”在台北市內湖區一所中學任教的曹老師說,“以被譽為‘開蘭第一人’的清代漢人吳沙為例,他開發台灣蘭陽平原有成,還幫助當地少數民族百姓治愈天花時疫。新版教材的訓練習題卻是:漢人吳沙率眾進入蛤仔難(今宜蘭),你覺得應該使用‘開墾’還是‘侵墾’較為恰當?”

  曹老師教了35年歷史課。在她收集的歷年教科書裡,今年“粉墨登場”的這批“獨”性最重。縱觀市面上流傳的多個出版社版本,無不是極盡所能剔除中華文化。“他們甚至‘反中’‘拒中’到把‘中法戰爭’改為‘清法戰爭’的程度,實在是可笑!”她說,每每想到被這樣的教科書戕害的下一代,自己都夜不能寐。

  將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連根拔起”之后,“台獨”勢力往教科書裡灌輸的是“事實獨立”及“媚日”思想。翻開課本,以否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法律效力為理論依據的“台灣地位未定論”赫然在冊。與此同時,美化日本殖民統治成為“政治正確”。

  “‘台獨’分子長期抱持‘台灣地位未定論’,極力否認二戰后台灣已經光復的史實,為此不惜取消光復節假期。他們甚至造謠說台灣曾由美國‘托管’,根本目的是否定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潘朝陽說,然而把這種論調寫進歷史教科書,還是第一次。有的教科書版本更赤裸裸灌輸“一邊一國”和“兩國論”。此惡例一開,恐怕需要走很長的路才能撥亂反正。

  潘朝陽指出,“台獨”抱持“皇民史觀”,極力美化日本殖民統治,為的是搞“去中國化”,割裂台灣與祖國大陸的聯結。

  翻看市面上流通的新版《台灣史》教科書,日本殖民統治被描繪成“路燈亮、水溝清”,一派文明美好的景象,強征台籍“慰安婦”和士兵等戰爭罪行要麼隻字不提,要麼兩行帶過。有學者梳理前后兩版課綱發現,長達50年的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本有“殖民統治前期的政治經濟發展”“殖民統治時期的社會文化變遷”“戰爭時期的台灣”三部分,卻被刻意省去第三部分,台灣青少年再也無法從課本裡得知1941年至1945年的歷史。

  “民進黨隻擷取對自己有利的歷史片斷和敘事角度。同樣是台人抗日,武裝抗日有丑化日本統治之嫌,就略去不提﹔文化抗日有可供‘台獨’自我塑造的元素,就大書特書。”曹老師說。

  對於新版歷史教科書以專題形式編寫“中國史”,曾長年任教於台北第一女子中學的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說,專題編寫意在打散既有的學科邏輯,通過碎片式嵌入人為形塑所謂“多元文化”。

  “歷史這門學科,必須要有時序性,用議題式的課綱設計方式就是在扭曲歷史。”台中二中歷史教師伍少俠痛陳,“說得嚴厲一點,這實在是強奸歷史!”

  “按一本教科書10年版權計算,每年約20萬台灣學生使用,10年就是200萬,加上外溢效果,全台灣恐有400萬人要受到這種‘去中國化’歷史課本影響。”吳昆財說,“台獨”教科書若得不到及時撥亂反正,后果就像癌症一樣,拖越久問題越嚴重,“獨”害越深,台灣社會需要付出的代價就越高。

  為喚起更多民眾的覺醒,吳昆財、潘朝陽等發起“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即:自己救、自己寫、自己教。“我們深知要讓橫行30年的‘教育台獨’倒台實在不易,正本清源之路異常艱辛。”潘朝陽說,“但我們絕不能讓下一代隨著民進黨和‘台獨’勢力而沉淪,不能眼睜睜看著年輕人還來不及認識客觀公正的歷史,就已走上不歸路。”

(責編:李婷(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