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元素閃耀“2019台北藝術博覽會”

2019年10月18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陸元素閃耀“2019台北藝術博覽會”

  新華社台北10月17日電(記者趙博、許雪毅)以“光之再現”為主題的“2019台北藝術博覽會”17日在此間開幕,薈萃了海內外141家畫廊。從傳統油畫到抽象藝術,從當代水墨到先鋒裝置……大陸藝術家及團隊作品成為博覽會上的亮點。

  首度參展的北京墨齋畫廊帶來了徐冰的《天書》《蘇州文字寫生》,以及另外3位大陸藝術家的當代水墨作品。

  “海峽兩岸共享中華文化底蘊,台灣藏家更易理解大陸藝術家的創作觀念。”總監余國梁說,當前東方文明魅力席卷全球,緣起中國傳統水墨畫的當代水墨正被越來越多藏家接受和喜愛,“兩岸交流互鑒,將提升中華文化在全球的能見度和影響力”。

  “台灣藏家對大陸藝術家的作品並不陌生,有些甚至會進行系統、完整收藏。因此,我們在布展時有意識地對展品進行了梳理,清晰呈現藝術的傳承和嬗變。”北京龍吟雅風視覺藝術中心當代藝術部經理於瑩瑩說。

  今年是龍吟雅風連續第六次來台參展。108平方米的展位擺放了15位大陸藝術家的70多件畫作。於瑩瑩介紹說,台灣有些同時代的藏家偏愛傳統風格畫作,多年來形成了較為穩定的客戶群體。

  索卡藝術中心則更注重推介年輕世代,此次展出了5位大陸“80后”畫家的作品。“我們成立於1992年,是第一家從事大陸藝術品推廣及到大陸開店的台灣畫廊。”董事長蕭富元說,目睹大陸當代藝術蓬勃發展,對年輕藝術家的創作活力充滿信心,期待他們進一步得到市場認可。

  成立剛剛兩年的“墨子”團隊帶來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媒體藝術。其中,題為《ENDLESS》的動力機械裝置作品由18個圓形燈環串聯而成,通過結合聲光電的矩陣律動展現生生不息的宇宙觀,吸引了很多觀眾駐足觀看。

  負責人羅曉白介紹說,“墨子”由畫家、編曲家、程序員等不同人群組成,“誕生於深圳這座新興城市的科創土壤之上,是當代藝術的嶄新嘗試”。

  “墨子”作品今年在上海首展,引起台北藝博會主辦方的濃厚興趣並受邀參展。“開幕第一天,我們就收到了一些意向性邀約。”羅曉白說,這讓大家感到振奮,也對台灣之行有了更多期待。

  “2019台北藝術博覽會”由台灣畫廊協會主辦,為期5天。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向大師致敬系列”特展,探討攝影、影像與聲音收藏的藝術論壇,以及“誰的藝術博覽會”等4場藝術講座。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