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強兩岸民眾獲得感

2019年10月24日08: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強兩岸民眾獲得感

  新華社杭州10月23日電(記者陳舒 方列)此間舉行的第六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與會專家認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推動“新四通”,是新形勢下實現兩岸互利共贏、增強兩岸民眾獲得感的重要方式與路徑。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會間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不論是針對大陸方面還是台灣內部,台灣當局都採取了很多措施以干擾、阻撓兩岸正常交流合作。如若台灣當局繼續一意孤行,其結局一定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主任仇開明指出,當前兩岸有一個重大的不同,就是對人民的態度:一邊是始終把人民的需要放在首位,另一邊則處處防范民眾、限制民眾。台灣當局自己吃香喝辣、坐拿高薪,卻企圖剝奪台灣民眾參與兩岸融合發展的權利。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大潮會有“回頭浪”,但不改大勢。台灣同胞在大陸開辟的事業新天地,應該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台灣當局百般阻撓丑化的失樂園。大陸不是威脅,而是台灣同胞尋求發展與幸福未來的重大機遇。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表示,以融合發展的方式建立兩岸命運共同體,將最大限度地繼承與發展兩岸現有的優良傳統和社會價值。大陸方面有更大的耐心、主動性和創造性,讓兩岸人民更加體面、安全、方便、低成本地生活在一起。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兩岸經濟聯結深厚,兩岸合作對台灣有利。大陸在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方面發展得如火如荼,台灣則有不少的優勢,兩岸有較大合作空間。台灣經濟持續穩定發展,離不開和諧的兩岸關系。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指出,大形勢非常清楚,台灣方面若配合兩岸融合發展勢頭順勢而行,接納大陸的動能,搭上大陸市場和“一帶一路”成長發展的列車,就能形成互利共贏的格局。而若想要跳脫近年來台灣“悶經濟”的困局,台灣當局必須承認“九二共識”,消除兩岸生產要素流通不必要的障礙,否則就是自我放逐和邊緣化。堅持走“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道路,兩岸和平統一的推進力道將會日益增強,形勢將更加鞏固。

  本屆論壇由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全國台灣研究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主題為“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和平發展”。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