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惠台26條”創造多贏 台當局酸葡萄心態遭批

2019年11月07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11月7日電 綜合台媒報道,大陸4日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台媒持續關注,有評論稱,“惠台26條”,不只是去年“31條”的優化升級版,更是針對台灣企業與民眾在大陸的短項,具體截長補短,創造多贏。

11月4日,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南京開幕。大陸方面最新出台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引起與會嘉賓熱議。<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11月4日,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南京開幕。大陸方面最新出台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引起與會嘉賓熱議。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然而,大陸出台的“惠台26條”措施,民進黨當局卻反射性的回擊和抹黑。有綠營“立委”擔憂關鍵技術流失,台當局經濟部門“次長”林全能6日表示,兩周內會提出相關措施和因應之道,將對台灣企業到大陸投資或合作採更嚴格審查。他提醒台灣企業界注意,不要被“惠台26條”措施“欺騙”,並表示會把關,不要讓台灣技術、資本、人才流到大陸。

  針對林全能的說法,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惠台26條”內容比去年的“31條”更具體,這無論對已經在大陸投資、或是有意去大陸投資的台商來說,都絕對有利。

  他認為,台灣當局隻覺得是“欺騙”,像是“酸葡萄”心理。他指出,5日結束的兩岸企業家峰會統計,台商投資大陸金額在過去一年又增長了4成,台商的觀點很客觀,哪裡的投資環境好、有較多機會,就會過去,“不是政治力可以阻擋的”。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無奈表示,人家要給好處,我們反而罵對方,“惠台26條”對台商一定是有利,例如根據“26條”,未來台灣人也可在海外尋求大陸駐外資源協助,“怎可說是欺騙不欺騙”。

10月19日,兩岸記者來到廈門杏林(集美)台商投資區,近距離感受三十年來發展的變化。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10月19日,兩岸記者來到廈門杏林(集美)台商投資區,近距離感受三十年來發展的變化。 中新社記者 楊伏山 攝

  台灣《中國時報》6日刊文指出,在蔡英文當局的眼裡,兩岸之間是零和競爭。即使大陸方面提出的措施對台灣人民的福祉,尤其是年輕世代的發展有幫助,都必須負面解讀,都必須定調為不懷好意、居心叵測。這種回應方式,注定了會讓兩岸官方關系走入負向循環,越來越冷,越來越僵。但是,這種“官方冷”擋得了“民間熱”嗎?

  文章稱,“惠台26條”的出台,意味著大陸方面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通過進一步的市場開放和同等待遇,優先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蔡英文當局的因應態度只是暴露了民進黨執政的無能和心虛,把經濟實惠解讀為政治陰謀。但是,不善用大陸提供的機遇,台灣還有什麼出路?

  該報在另一篇題為《惠台一波波 民進黨走下坡》的署名文章中表示,面對大陸惠台及爭取台灣民心,民進黨當局若隻會反射性的回擊和抹黑,更加証明其沒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就等著被下架吧。

(責編:李婷(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