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歌聲中告別——記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原主席王津平追思會

2019年11月11日10: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10日電(記者趙博、許雪毅)立冬后的台北,陽光和煦,微風習習。10日下午,一場題為“春風化雨、愛滿人間”的追思會在仁愛路舉行。300多位親朋好友、同事學生及統派人士會聚一堂,用歌聲送別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原主席、中華基金會原董事長王津平先生。

  王津平1946年出生於台北,曾就讀於淡江大學,1972年赴美留學,期間投身海外保釣運動。1975年,他回到母校淡江大學任教,並參與編纂愛國進步刊物、校園民歌運動、老兵返鄉運動等社會活動,成為當時台灣愛國青年的重要引路人。

  1988年,王津平參與發起成立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先后三次擔任聯盟主席,發起並組織了多場愛國游行、兩岸研討會和各類交流活動。他矢志不渝推動祖國統一,堅決反對“台獨”,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積極追求社會進步和公平正義,為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貢獻了巨大心力。今年9月7日,因病醫治無效,王津平在北京逝世,享年72歲。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10日下午的追思會肅穆而溫馨,會場擺滿了潔白的蝴蝶蘭,循環播放王津平生前最喜愛的歌曲《我的祖國》。人們身著深色服裝,緩步走進會場,為先生默哀致敬,並觀看追思影片。

  追思會歷時近5個小時,分為“悲天憫人愛滿懷”“春風化雨潤無聲”“愛鄉土義無反顧”“愛中華終身不渝”等環節。10余位王津平生前好友走上舞台,深情回憶先生教書育人的成績、提攜后輩的善舉以及為統一事業所作的貢獻。

  “津平老師擔任統盟主席的時間最長。他廣結善緣、有教無類,而且個性樂觀。即使在台灣時局及兩岸關系最艱困的時候,他始終保持樂觀、勇敢、熱情,也因此激勵了許多身邊的人。”台灣中國統一聯盟現任主席紀欣說。

  新黨主席郁慕明說,王津平有思想、有主張,且能付諸實踐。他參與保釣運動、推動老兵返鄉等,具有為國家和為民族的大格局。

  親朋好友都知道王津平愛唱歌,通過歌聲表達對祖國的眷戀和對統一事業的信念。追思會上,胡德夫、楊祖珺等人帶頭唱起王津平生前喜愛的歌曲,《老鼓手》《愚公移山》《龍的傳人》……琅琅上口的旋律、質朴動人的詞句,無不傳遞著大家對“溫暖樂觀的王老師”的無限思念。

  “王老師秉持民族大義、胸懷同胞大愛,長期堅持在反‘獨’促統運動的戰場,是台灣統一運動的標杆人物。”追思會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說,王津平將個人小我的生命融入民族大我的命運,他的理想不會被人忘記,他堅持的道路,人們會繼續走下去。

  王津平的一雙兒女都積極投身推動兩岸交流。他的兒子、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說,父親愛國、愛民族、愛人民的精神與前輩一脈相承,“他走以后,我們會繼續傳承下去”。

  追思會接近尾聲,與會人士再次高聲齊唱《我的祖國》,以歌聲告慰逝者:“這是美麗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到處都有明媚的陽光……”

(責編:楚天舒(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