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6條措施”引發在津台胞廣泛關注和贊譽

2019年11月18日13:3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中國台灣網11月18日訊 由國台辦、國家發改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有關部門出台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於11月4日正式頒布實施。連日來,工作、生活在天津的台灣同胞關注最多的就是惠台措施的內容和細則,聊得最多的就是對所帶來便利的贊譽和期待。

  惠台措施更加詳細務實

  “26條措施”宗旨與“31條措施”一脈相承,是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的生動體現。談到“26條措施”都是“真金白銀”的措施,來天津打拼多年的台商最有發言權。

  “這次新出台的26項措施更加詳細更貼近在大陸發展台胞們的實際需求,助力兩岸交流交往向更深領域發展。”天津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羅文德對新措施的出台表示欣慰,他希望各部門能盡快推出天津的細則,把措施落得更細,吸引更多優秀的台灣人才來到大陸,來到天津。

  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天津台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丁鯤華對惠台措施充滿期待,“‘26條措施’加大了台胞就學、置業以及台商投資等具體內容享受同等待遇的力度。台灣在職業教育、精致農業、文創產品等方面都有著豐富的經驗,真的希望大陸出台的務實措施能夠讓更多的台灣民眾了解。”

  實實在在的措施親民又暖心

  “我仔細地讀了好幾遍,深受鼓舞和感動,廣泛、精准而且非常務實,是我初步的感受。”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天津市台資企業協會監事長林易陞如是說。他來大陸打拼多年,也見証了台商在大陸發展的過程。“‘26條措施’從重大科技裝備到共享單車出行的細微小事,大陸都在傾聽我們台胞的聲音,大陸對落實‘台胞同等待遇’說到做到,讓我們每位台商、台胞都感受到了關懷和溫暖。”

  天津巨裕汽車用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簡澄源,是首位獲得“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的台灣同胞。談到新措施出台,他表示要說的話很多,“我到大陸已經32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台灣人民在大陸經商或就業及就學一直都很關心,去年的‘31條措施’和剛剛發布的‘26條措施’為台灣企業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享受和大陸人民同樣的福祉制度,能夠共享祖國大陸發展機遇,讓我們實質與具體地感受祖國對台灣同胞權益的保障。”

  讓台灣青年多多了解大陸

  鈞正自動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岳聖,現擔任天津市台青會會長職務,他感受到初來大陸就業創業的台灣青年最需要了解的就是相關部門的具體對接窗口,“‘26條措施’裡的條款其實已經非常具體實際了,這麼好的措施一定要真正發揮作用,讓更多的台灣青年體會到優勢和便利。”

  畢業於天津中醫藥大學的台胞黃信凱已經在天津成功就業,“以前辦理社保卡都需要用到台胞証、居住証,我之前在幫很多台灣青年辦理社保卡的時候會遇到機器不能操作的情況,就很麻煩。”他說,台胞享受到“同等待遇”,這些小麻煩應該都會解決了。

  近年來在津求學的台灣學子人數逐年增長,對於大陸的發展、對於不斷出台的惠台措施,台生們切身感受到的就是便利,讓他們可以更快更好地融入天津的生活,也希望將自己的感受傳遞給更多的台灣朋友,做兩岸溝通交流的橋梁。

  去年“31條措施”出台后,天津積極落實措施精神,出台了“天津52條措施”及實施細則,明確了責任分工,贏得了在津台胞廣泛好評。對於台胞反饋的意見建議和中肯的要求,天津市台辦主任張勁作出了積極地回應,他說:“‘26條措施’的出台是中央在對台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又一具體體現,更是‘兩岸一家親’的有力証明。通過交流,我們也感受到了台胞對‘26條措施’的關注和歡迎。天津台辦將會同相關部門盡快著手擬定天津具體措施和細則,持續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同等待遇,分享天津發展機遇,增進台胞利益福祉,讓台胞體會到更多的獲得感,在天津生活得更好。”(中國台灣網、天津市台辦聯合報道)

(責編:劉晗璐(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