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碩士論文與專業不符 台灣一高校研究所遭勒令停止招生

2019年12月04日08: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3日電(記者查文曄 吳濟海)台灣中州科技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工程技術碩士班,被舉報部分學位論文與專業不符,出現命理、夜市、教師幽默感教學等題目。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邀學者專家檢視,認定確有偏離專業領域,日前提報私立學校咨詢會討論后,決定該所從2020學年起停招。

  這是台高校研究所因論文偏題不符教學專業而被停招的首宗案例。

  台灣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日前揭露,中州科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工程技術碩士班,2013年后,167位碩士的畢業論文有超過100篇的主題與工程技術無關,而是跟命理、夜市、消防或休閑有關。

  台教育主管部門官員楊玉惠對媒體表示,經學者專家檢視中州科大相關論文后,發現有高比例不符合教學目標與核心能力,學校也坦承未能善盡論文品質管控之責,因此決定停止該所2020學年招生名額共40名。該案例給各校帶來警惕,教授要負責起把關學生論文的責任。

  中州科大校方則強調不會推卸責任,校長黃思倫、副校長柴雲清、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前主任因督導不周,記大過1次,該系現任主任調離現職。未來也會針對所有研究所的開題流程進行調整,重建新的教學系統,確保不再發生論文與所學專業偏離情形。

  有台灣學者認為,這次事件凸顯教育主管部門教學質量監督機制廢弛,根本沒有發揮作用。東方設計大學代理校長賴鼎銘受訪表示,台灣面臨嚴重“少子化”問題,許多私校為了生存下去,抱持“有學生就好”的觀念,學生論文想寫什麼,學校也盡量配合。台灣高教發展成這樣,真是悲哀。

  尤榮輝對媒體表示,台灣私校工會抽查多間大學的博碩士論文,類似中州科大論文偏離系所教學目標,或畢業論文主題與指導教師專業領域不符的情形不算少數。這些高校為了生存不惜“放水”,恐讓台灣高教面臨“野雞大學化”,學校淪為販賣文憑的學店。台灣私校工會要求教育主管部門進一步針對各校進行普查,同時要求各校落實教學質量監督機制,並針對指導教授提出懲處辦法,以遏止這種歪風。

(責編:李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