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學者:大陸開啟兩岸融合發展系統工程讓台胞享發展紅利

2019年12月05日09: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廣東韶關12月4日電 (記者 楊程晨)第二十八屆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4日在廣東韶關舉行,多位大陸學者聚焦當前兩岸融合狀況及未來發展發言。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謝郁說,兩岸關系持續緊張的另一面,是兩岸人員往來與民間交流熱度不減,特別是台灣基層民眾“西進”熱情高漲,更多台胞願到大陸就業、創業,更多青年到廣闊天地圓夢。

  繼出台“31條措施”后,大陸方面今年再度出台“26條措施”。謝郁說,大陸開啟以我為主的系統工程超越台灣內部政治格局及政局變化,直接造福台灣民眾,讓台胞共享發展紅利。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回憶,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八年,雙方經濟生活、社會互動、民生福祉全面聯系在一起。每當分裂勢力甚囂塵上,總有處於基層的台灣民眾發出“要民生、顧肚皮”的朴素呼吁,並對“台獨”勢力說“不”。

  他認為,面對當前挑戰,兩岸變壓力為契機。大陸頒布的惠及台胞政策獲兩岸民眾高度贊譽,此舉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提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融合發展不斷深化,分裂勢力妄想阻隔兩岸往來已不可能。

  天津國際友好聯絡會研究員邵寶明強調,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要把“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充分証明大陸面對兩岸關系的風險挑戰,仍保持高度的戰略定位。無論台灣內部風雲如何變化,大陸將繼續出台有關政策措施,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等各類事項,期待台灣鄉親抓住歷史機遇。

  談到兩岸經濟融合發展面對的障礙,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分析,現階段,兩岸原有經濟合作出現顯著變化,尤其是大陸企業在一定程度上與台灣優勢產業產生的競爭關系在台灣內部引發擔憂,這對兩岸融合提出挑戰。

  盛九元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是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形成的,正是市場力量的推動才形塑當前密不可分的兩岸經濟互動。大陸堅持不懈的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和改革開放為台商投資、兩岸經濟往來奠定基礎。隨大陸經濟發展水平提升,兩岸融合必將呈現不斷深化趨勢。

  自1992年舉辦至今的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廣東省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系大陸歷史最久的公開涉台學術活動之一。今次會議約120位大陸專家學者出席。(完)

(責編:李婷(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