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擬定地震震度新分級 防災更趨精准化

2019年12月19日08: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台北12月18日電 (記者 路梅)台灣氣象主管部門18日公布新的地震震度分級,將震度5級、6級細分為5弱與5強、6弱與6強,以強化地震救災與應變作業的實用性。

  台灣氣象局當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介紹新分級標准,並宣布明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據介紹,台灣處於板塊交界處,地震頻率高。發生有感地震后,氣象局發布地震報告中的各地震度級別是救災、應變的重要參考依據。現行地震震度分8級,其中5級(強震)及6級(烈震)級距區間較寬,不利區分災情差別。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隨科技進步,新建置的地震儀量測的時間解析度增加,儀器更敏銳,地震測量站布設愈加密集,測量更精准。細化震度分級,並修改5級(含)以上地震震度分級演算程序,將使地震震度與災害發生有更高關聯性。

  新的分級將每級的人員感受、屋內情形、屋外情形都進行了較詳細描述。例如6弱級:搖晃劇烈以致人們站立困難﹔屋內大量家具大幅移動或翻倒,門窗扭曲變形,部分耐震能力較差房屋可能損壞或倒塌﹔屋外部分地面出現裂痕,部分山區可能發生山崩,鬆軟土層出現噴砂噴泥現象,部分地區電力、自來水,瓦斯或通訊中斷。

  陳國昌指出,以震度達7級的“九·二一”地震為例,按照新的分級,應屬6弱級﹔去年2月6日花蓮地震,全台有不少地區7級震度,依新的計算方式,僅花蓮地區為震度7級。(完)

(責編:李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