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各地警察嚴查“選舉賭盤” 4天查獲72起賭博案件

2019年12月19日10:0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明年台灣“大選”將近,島內檢警機關都在查緝選舉賭盤案件,同時也反映出賭盤對台灣選舉的影響。

  據中時電子報16日報道,台中市警局與“警政署”在10日至13日執行“查緝賭博項目行動”,在4天行動中共查獲72起賭博案件,帶回組頭、賭客180人,其中選舉賭盤案件有3件4人(3人是組頭、1人是賭客),都以1萬元新台幣為下注金額,以“總統大選”為賭博標的。警方稱,嫌犯在通信軟件LINE上散播2020年“大選”選舉賭盤信息,招攬不特定人下注簽賭。中時電子報稱,不少組頭利用政黨顏色及“禿子”“蔬菜”等暗號,在通信軟件上經營選舉賭盤。

  上世紀80年代中期之前民調未興,台灣歷年選舉都以賭盤預測勝選最為精准。即使日后有了民調,賭盤盤口就像是今天的“未來事件交易所”,對選票的估算還是有一定的准確度,因此成為一些人估票的重要參考指標。選舉賭盤主要分為兩種:一是“PK盤”,就是賭候選人誰輸誰贏;另一種叫“讓票盤”,是指甲候選人贏乙候選人多少票。據聯合新聞網報道,高雄警方幾個月以來持續匯總選舉賭盤情報,間接觀察到走勢,發現數個月前有韓國瑜和蔡英文的“PK盤”,后來逐漸都是蔡英文的“讓票盤”,但也有單方面下注韓國瑜贏的賭盤。不過,這些情況都發生在民進黨養網軍被曝光之前,“顯示賭盤相較民調結果對這場選舉看法更為緊繃”。

  賭盤也引發藍綠互嗆。日前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認為民調失真,呼吁支持者一旦接到電話就表示“唯一支持蔡英文”,令民調“蓋牌”。他的副手搭檔張善政隨后表示,“蓋牌前民調在誤差范圍內,賭盤其實是PK盤”,結果民進黨批賭盤違法,指責張善政利用犯罪行為救選情。但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政論節目中被問到“大選”贏多少時坦承不知道,稱“這可能要去問賭盤”。資深媒體人陳朝平批評稱,民進黨仿佛都得健忘症,忘了自家主席不僅高談賭盤,連數字都講出口了。

  聯合新聞網稱,自從台灣有投票選舉以來,賭盤一直都扮演重要角色。除了賭盤以外,宮廟“擲筊”(一種佔卜道具)的“國運簽”,以及各個法師的言論,也是一些人的參考指標。《聯合報》稱,每逢選舉,就有賭客蠢蠢欲動。賭盤雖依候選人的選情變動,卻也可能通過操控賭盤影響選情,這也是必須嚴打的緣故。但賭盤的變化往往透露選情的流動或翻轉,引起候選人關心。綠營“嚴以律人、寬以待己”,除了凸顯藍綠大亂斗外,也顯示候選人不僅看民調,還參考賭盤。(張雲峰)

(責編:李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