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聯合多部門詳解二十六條措施——

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

2019年12月26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5日電  (馮學知、曾宇昕)上月,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部門,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26條措施”),受到台胞台企歡迎和肯定。國務院台辦2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外交部領保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教育部港澳台辦副主任王志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一級巡視員滿宏衛、國家體育總局港澳台辦主任吳堅等應邀詳細介紹“26條措施”中涉及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條措施。

  楊舒在會上應詢表示,對於涉及台胞的領事保護事項,我們一貫高度重視。他介紹:海外台灣同胞如遇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等緊急情況,可通過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12308等4種方式向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表示,從辦理旅行証件、文書資信認証,到協助處理外國的涉台民事糾紛及經濟、刑事案件,到地震、洪水、撤僑等重大緊急事件,大陸有關部門和駐外使領館始終站在台胞身后,為他們排憂解難。

  有記者問及“26條措施”中的第十九條,滿宏衛說,我們願意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文化產業發展的機遇,歡迎台灣同胞參與大陸文創園區的建設和運營。他舉例說,福建省積極探索文創園區的開發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勵機制等,吸引台灣文創設計人士參與福建省文創園區建設和運營,探索對接台灣知名藝術家來閩打造音樂、舞蹈等產業園區。

  針對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的情況,王志偉表示,目前已有超過1.2萬名的台灣學生在大陸高校就讀。下一步,教育部將進一步擴大招收台灣學生的院校范圍,更好地滿足台灣學生來大陸上大學的需求。此外,教育部將推進台灣學生在生均經費、研究生助學金、貧困生補助等方面享受與大陸學生相同標准﹔做好在大陸高校學習、工作的台灣師生申請國家留學基金,在大陸高校工作的台灣老師享有相應的職稱和待遇政策的細化落實工作。

  在職稱和職業資格便利化方面,李金生表示,台灣同胞在大陸參加職稱評審和大陸專業技術人才享有同等待遇,目前這項政策已經落地。大陸職業資格考試已對台開放。今年還將在福建省先行試點,直接採認台灣地區部分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6日 10 版)

(責編:李楓、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