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福建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啟用

2019年12月29日09: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啟用

  新華社福州12月27日電(記者宓盈婷)27日上午11時,汩汩清水從福建省連江縣黃岐鎮配水廠經1.92公裡供水專管直抵黃岐鎮對台客運碼頭對台供水站。早已在岸邊等候的6艘台輪開始接水,待備水艙注滿后,台輪緩緩離港駛向馬祖。這標志著福建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啟用,開啟了福建向馬祖正式供水的新篇章。

  福建向馬祖供水工程總體規劃分為近期工程和遠期工程。其中,近期工程主要為船運供水,原水取自連江縣安凱鄉郭婆水庫和敖江流域塘坂水庫,經黃岐半島水廠淨化、消毒后輸送到黃岐配水廠,由黃岐配水廠專管送至黃岐鎮對台客運碼頭,供水能力每小時500噸﹔遠期工程為永久性常態化供水。

  “近期供水工程於2019年8月底動工,目前已完成主體工程建設,具備隨時向馬祖船運供水的條件,下一階段將進一步完善供水工程,加強水源和水源地的保護,全力保障供應充足和供水水質,讓馬祖鄉親共享安全水、生態水、優質水。”連江縣黃岐半島自來水廠副廠長林忠心說,近期供水工程投入使用后,先向往來於兩岸的台灣漁船供水,今后將根據需要,隨時向馬祖提供生產生活用水。

  馬祖鄉親曹常斌回憶起年幼跟隨父親出海捕魚的情景時說:“以前我們常常天還沒亮就起床,自己從出發港帶水出海,很不方便,再加上馬祖本身水資源有限,用水主要依靠蓄水工程、海水淡化及船運淡水,供水成本較高。”他說,福建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的啟用,對馬祖鄉親來說是一大福音,“黃岐距離馬祖比從台灣本島到馬祖要近得多,可以節省馬祖鄉親的用水成本,還能滿足馬祖發展旅游觀光產業的用水需求。”

  馬祖與連江縣黃岐鎮隔水相望。近年來,連江縣與馬祖在旅游合作、經貿往來、民俗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黃岐——馬祖”航線自2015年開通以來,運送兩岸游客近20萬人次﹔連馬兩地職工技術交流、互訪互動等活動深入開展。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