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選舉電視辯論會 韓國瑜批民進黨是“賣台集團”

2019年12月30日08:5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 趙誠】距離2020年1月11日舉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僅剩12天,唯一一場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天下午登場。“兩岸議題成攻防重點,藍綠為‘反滲透法’激戰。”英國路透社29日如是概述這場火藥味十足的辯論會。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依舊抓著“反中”牌不放,高雄市長、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狠批民進黨是“賣台集團”,強調“反滲透法”是綁在台灣民眾脖子上的炸彈。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表示,在兩岸問題上必須務實面對未來,懂得如何與大陸打交道。將昨天的辯論會與4年前的辯論會對比,有島內媒體頗為感慨地說,兩岸關系發生了巨大變化——島內聚焦的不再是如何與大陸交流,而是要以什麼身份去交流。那時候小心翼翼闡述兩岸政策的蔡英文,如今在極力渲染對立情緒。類似政治操作還將繼續。12月31日,民進黨准備強行通過“反滲透法”,而反對它的聲音在島內一浪高過一浪。

  29日的電視辯論會分為4個階段,依次為闡述主張、媒體提問、相互詰問和總結陳詞,中間兩個環節是重頭戲,總共持續大約兩個半小時。首先發言的韓國瑜以“四個欺騙”批評蔡英文,說她騙北京、騙香港人、騙台灣人、騙“台獨”分子,稱民進黨是“賣台集團”。談到“反滲透法”,韓國瑜說這是“在人民脖子上綁一個炸彈,遙控器在民進黨手上”,讓民眾因害怕而給綠營投上一票。

  宋楚瑜強調,台灣必須謹慎處理與大陸、美國和日本的關系,不要當別人的棋子。他批評“反滲透法”缺乏程序正義,“如果不把權力關進籠子,就要小心權力把人民關進牢籠”。 蔡英文則依舊在渲染“大陸步步緊逼”,聲稱“台灣主權”面臨挑戰,以要警覺對岸“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社會”來為強推“反滲透法”做辯護。

  在媒體提問階段,台灣“中央社”問韓國瑜將如何說服民眾,他既可以與大陸保持良好關系,又不會在“主權”上讓步。韓國瑜重炮回擊說,這是“用意識形態把自己綁起來”,直呼“可憐啊”。而蔡英文在回答相關問題時居然聲稱,她處理兩岸關系時遵守“不挑舋、不冒進”的原則。

  在另一個關於“國防”的提問中,韓國瑜強調,做到“避戰”才是最高明的領導人。宋楚瑜直言,台灣現在隻能買到又貴又是別人不想要的軍備。他說,“不要相信美國是我們最好的朋友”。蔡英文則再次吹噓了一遍其“國艦國造”政策。

  到了相互提問環節,蔡英文問韓國瑜,他曾表明“台灣人就是中國人”,這是否意味著會接受大陸的統一模式。韓國瑜回答說,蔡英文曾在2000年8月任陸委會主委時說,一個中國是台灣人以后的唯一選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而宋楚瑜表示,“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在兩岸問題上,必須誠實認識歷史,務實面對未來,懂得如何與對岸打交道。

(責編:秦白雪(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