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各界反對“反滲透法” 痛批民進黨侵害人民權益

2019年12月31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各界反對“反滲透法” 痛批民進黨侵害人民權益

  新華社台北12月30日電(記者吳濟海、查文曄)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擬於12月31日強行推動立法機構通過“反滲透法”,持續引發台灣社會強烈批評與反對。各界批評指出,民進黨當局此舉制造“綠色恐怖”,將嚴重侵害人民權益、惡化兩岸關系。

  “全國台企聯暨大陸地區148位台資企業協會會長”29日在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頭版署名刊發“共同強烈聲明”:“堅決反對制定‘反滲透法’制造‘綠色恐怖’。”聲明表示,兩岸要和平合作,不要對抗動蕩。

  29日舉行的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上,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表示,民進黨強推“反滲透法”,是在人民脖子上綁炸彈,遙控器、引爆器在民進黨手上,人民隨時都可能“犯法”。親民黨籍候選人宋楚瑜27日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上說,“反滲透法”定義不明確,將使百萬台商、台生等來往兩岸者,都成為“反滲透法”入罪的嫌犯。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反滲透法”實際上是找麻煩,呼吁台當局領導人重新考慮,不要故入人罪,也不要隨便給人戴“紅帽子”或進行不公平處理。

  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台灣根本不需要新立“反滲透法”。他呼吁台灣民眾12月31日走上街頭表達抗議。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表示,民進黨利用在立法機構的席位優勢,跳脫正常程序將“反滲透法”草案徑付二讀,這是心虛的表現。該法如果通過,將隔絕兩岸正常交流交往,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制造巨大障礙。是可忍,孰不可忍,希望民進黨當局緊急剎車。

  台灣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紀俊臣投書媒體表示,“反滲透法”條文中存在諸多惡質內容,如不修正即徑予完成三讀,將必然是一部窒礙難行的惡法,令人不寒而栗。

  台灣東海大學教授潘兆民對媒體表示,為了連任,民進黨當局不擇手段操弄“反滲透法”,一味挾持民眾,沖撞兩岸關系,將台灣推向險境。如此愚弄百姓,視人民為無物的行徑,林林總總,罄竹難書。

  據媒體報道,就連“台獨”團體“喜樂島聯盟”對蔡英文要強行通過“反滲透法”也提出質疑,呼吁執政黨不要因選舉而拿法制和安全當成造勢表演。

  “反滲透法”讓從事兩岸交流的台灣各界人士深感焦慮,深表不滿。台灣“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總會長王文宗對媒體表示,“我們的祖先、祭祀的神明源自大陸,這是歷史事實,任何政黨都無法改變、切割”,台灣信眾每年赴大陸謁祖,民進黨當局無權阻撓兩岸宗教交流。民進黨急就章強推“反滲透法”,很難不讓人聯想是為了選舉操作。

  30日的《聯合報》社論說,民進黨必欲通過此法,一則倉促提出,未讓社會各界有表態溝通的機會﹔二則徑付二讀,不讓各黨民意代表有辯論商榷的余地﹔三則選在本屆民意代表即將卸任之際,完全無法反映當下民意的正當性。這些都是備受訾議之處。

  30日的《旺報》發表短評指出,在台灣選舉倒數時刻,“反滲透法”成了攻防焦點,引起在大陸台商、台生、台師等時常往返兩岸群體的恐慌。與此同時,大陸通過關於修改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的決定,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邀多部門涉台事務官員說明26條惠台利民措施。兩相對照,形成鮮明對比。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