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思幸福安定,盼兩岸交流——4位台灣民眾的2020新年願望

2020年01月02日08: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思幸福安定,盼兩岸交流——4位台灣民眾的2020新年願望

  新華社台北12月31日電(記者查文曄、吳濟海)2020年即將到來,面對新的一年,台灣民眾有什麼憧憬和期待?新華社駐台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4位受訪者來自農業、社區、藝術、教育等不同領域。從他們的心願裡,我們可以一窺台灣社會的脈動,感知民眾所思所想。

  農會員工楊宏文:盼農業好收成,取得好銷路

  彰化縣農會推廣部主任楊宏文從事農業相關工作近30年,和廣大農民一樣,他期待明年農產品有好收成,在市場上取得好銷路。

  由於少子化和城市化等原因,台灣農村也面臨老齡化。彰化縣農會和有關單位一起,出台輔導措施,吸引青年返鄉務農,並提供技術培訓與資金補貼。作為農業大縣,彰化返鄉務農青年已達1300多人,在全台名列前茅。水稻、哈密瓜、高麗菜等產品都有青年農民自創品牌。

  看到鄉村農業后繼有人,楊宏文十分欣慰。他希望兩岸在農業方面加強交流,期待新的一年台灣農產品能擴大西進大陸市場。他說,台灣農業勝在精致,技術含量較高,但受到各種因素影響,價格波動起伏不定。

  “彰化農產品樣貌多元、各具特色,如果能加大對大陸市場的行銷力度,相信會在大陸消費者中樹立口碑。”楊宏文說。

  社區工作者劉冠雄:盼兩岸基層交流更深入

  對台灣社區發展協會聯合總會會長劉冠雄來說,2019年的兩岸交流令他印象深刻。這一年,他率領近20個台灣中南部基層民眾交流團赴福建、浙江、江西、江蘇、湖南、山東等地參訪,考察大陸基層社區治理。

  “許多團員是第一次到大陸,走過大江南北,大家驚訝於大陸的高速發展,對大陸基層社區治理成就感到欽佩。”劉冠雄說。

  2019年,台灣社區發展協會聯合總會也邀請了十幾個大陸各地基層社區團體,來台北、苗栗、台中、彰化、嘉義等地參訪。劉冠雄說,這些交流拉近了兩岸社區工作者的距離,增進了彼此感情,大家各有所長,取長補短,共同為營造溫馨、便民的社區生活而努力。

  展望新的一年,劉冠雄希望兩岸基層民眾交流更加深入,在社區管理、養老照護、志願者組織等方面互學互鑒,推動新的進步。

  “希望來年台灣能重回正確軌道,執政者不要再做阻礙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事,盡快消除兩岸間緊張對立。”劉冠雄說,他和許多台灣民眾一樣,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共建兩岸和平家園,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藝術家葉怡均:盼中華曲藝在台灣守正出新

  12月28日,名為“2019說唱季敘”的演出在台北舉行。台北曲藝團青年演員們表演了快板小段、小品和相聲,《口吐蓮花》《穿越教父》《西游漫談》等相聲輕鬆詼諧,深受青年觀眾喜愛。

  演出的幕后推手是台北曲藝團團長葉怡均,她是台灣屈指可數的女性說唱藝術家,評書、相聲都是拿手節目。投身說唱藝術30多年,2019年是值得記錄的一年。這一年,她帶領台北曲藝團進行了數十場演出,應邀在台灣北、中、南多地中小學開設語言和說唱藝術課程。暑假,她還帶著10多名台灣青少年到天津戲曲學院學習,與大陸年輕朋友切磋技藝。

  “相聲是兩岸共通的語言藝術,希望通過我們的工作,讓源於中華傳統文化的相聲在台灣創造更多新的可能。”葉怡均說,這是她最大的新年願望。

  相聲在台灣相對“小眾”,葉怡均不諱言,這門藝術可能面臨“斷層”危險。2005年開始,她發起相聲“練功坊”,收徒授課,在青少年中進行培訓。十余年間,學生達200多人。

  她說,播撒藝術種子,是自己的志業。期待有更多的人聽相聲、說相聲,共同呵護、灌溉這門藝術。

  學者駱少康:盼高校拓展生源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行銷研究所所長駱少康,平時除了忙於教學、科研及參加學術會議外,還在一些企業擔任顧問、董事,工作生活忙碌而充實。

  談到新的一年,駱少康說,最憂心少子化帶來的高教環境惡化。據統計,台灣2020年入學的本科生將比2019年少2.5萬名,此后恐還將逐年下降。“公立大學可能好一些,私立大學會很難生存。”他說。

  駱少康說,少子化帶來一系列連鎖反應,學校恐怕要關閉一批,老師要面對失業問題。私立學校的老師為拓展生源,要把精力放在招生工作上,勢必影響教學研究,學術也會倒退。

  要怎麼辦?他說,從行銷學角度看,關鍵是高校能在拓展生源市場方面得到更多協助。台灣可以面向多方拓展生源,最方便的就是大陸市場,希望2020年能有新的局面。

  2020年,駱少康還對一件事情充滿期待。他說,台灣的移動支付發展不是很好,老百姓盼望有更便利的生活,希望來年有好的突破。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