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軍直升機墜毀:搜救員靠哨音辯位 罹難者均坐前3排

2020年01月03日10: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1月3日電 綜合台媒報道,台軍一架黑鷹直升機2日上午在宜蘭與新北交界山區墜毀,機上13人8死5傷。消息稱,8名罹難者均坐在前3排位置﹔幸存者曾吹哨求助,最后順利讓救援人員找到失事點展開救援。

  搜救員靠哨音找到事發點

  這架黑鷹直升機在新北市烏來和宜蘭交界山區失事,由於地點位在偏僻山區,一度讓搜救人員如大海撈針。

  搜救過程中,幸存者雖有吹哨求助,但因位處山谷有回音,數度造成警消方向混淆。宜蘭縣消防局長徐鬆奕最后在指揮所以無線電要求所有搜救員暫時不要出聲,仔細聽軍方求助哨音辨位,搜救人員在下午約1時找到事發地點。

  宜蘭縣冬山消防分隊小隊長李逸鎮說,當天上午10時許他們從櫻花陵園登山口入山后,因為這幾天宜蘭下雨,山區泥濘非常不好走,且山區也起濃霧,一度讓搜救任務增添困難。

  李逸鎮說,搜救人員抵達現場后,發現黑鷹直升機有點像前后折在一起,已經扭曲變形,有4名傷者可以自行脫困到飛機旁,軍聞社記者陳映竹則是受困機艙內。

  罹難者均坐在前3排

  黑鷹直升機不幸失事墜毀,由於8名罹難者均坐在前3排位置,且飛機如同無法控制像鐵塊般掉下來,機體嚴重扭曲變形,雖有軍事專家認為,天候因素導致事故發生的機率相當高,但真正的肇因需待進一步調查厘清。

  台灣軍方指出,黑鷹直升機失聯最后的回報時間是上午8時6分左右,主要回報“能見度符合進場標准”等語,並沒有提及其他狀況,已組成項目調查小組了解事件肇因。

  據報道,這架失事的黑鷹直升機艙內座位共5排,最前排是正、副駕駛,第2排為機工長,“參謀總長”沈一鳴、政戰局副局長於親文坐在第3排,第4、5排為背對背的座位設計,生還的軍聞社記者陳映竹坐在第5排最右邊。

  針對這起事故原因,不具名人士受訪時認為,黑鷹直升機算是很新的機型,機械故障的可能性不高,而正駕駛葉建儀總飛行時數高達2651小時,人為因素的機率應該初步可以排除。

  他認為,秋冬季節容易有山嵐、霧氣產生,加上失事前通聯的相關內容與能見度有關,因此天候因素導致事故發生的機率相當高,不過最后真正的肇因仍待進一步調查厘清。

  這名人士強調,近20年來直升機的失事紀錄超過9成都在山區,且從搜救隊公布的照片來看,直升機應該不是迫降,而是在霧中突然撞上障礙物。

  台灣軍事連線雜志主編陳維浩則說,目前這個時間點,非常難判斷事故主因,外界在傳飛機失事有可能是撞山,他認為這不合理,另外也與跟戰管導航無關。

  陳維浩說,飛機事故要從天候、人為操作(現場操作、機械維護),以及飛機設計跟機械問題等各面向來判斷,而這次的事故,最后一刻回報的情形是天候良好,也沒有回報機械故障,因此目前很難判斷事故主因,要看后續調查結果,才知道發生怎樣的問題,導致飛機有這樣的摔法。

  陳維浩認為,看到失事場面畫面,基本上不是迫降狀況,而是帶有沖力,幾乎是墜毀的情況,這代表直升機無法操控,才有可能像“鐵塊”一樣掉下來,但通常直升機失去動力后還是會保有升力,讓駕駛員用最后殘存的升力控制飛機,可以比較安全的降落,不過,從這次事故看來,看起來不存在。

  直升機為何直飛越山 不繞行海上?

  台灣空軍UH-60M黑鷹直升機失事原因究竟為何?軍方官員透露,依據生還者回報,直升機撞山之后曾經翻滾數次。

  專家表示,如果直升機發生機械故障,機員應該會實時回報。但從事發后搜救直升機難以目視地面,也無法將傷員吊挂救出,可知現場有雲霧。在山區有雲的情況下,直升機為何仍然選擇直飛越山,而非繞行海上,可能會是事發的關鍵。

  飛安專家指出,當天沈一鳴一行的目的地,是蘇澳與東澳之間的東澳嶺雷達站,在航路上可以選擇以直線飛越烏來、坪林與宜蘭縣之間的雪山山脈北支,也可以繞路飛行海上。

  每天一大早,台灣空軍氣象聯隊就會繪出全台的天氣報告,作戰單位依此決定任務執行與否,以及執行的航線,並且會隨時依據天氣變化進行修正。

  依據台灣軍方在記者會上說,直升機維持的飛行高度是絕對高度3000英尺,亦即將近海拔1000米,與當地山峰的高度接近。如果在目視狀況下,直升機可以輕易通過,完全沒有危險,但是如果現場有雲,視線受阻,就必須緊盯無線電高度計的指數,以了解與下方地面的距離。

  專家指出,如果先前就發現當地山區有雲,在計劃航線時,就會選擇繞行海上。由此可以判斷,可能現場的雲霧,是在很短時間內出現。如果發現雲霧超乎預期,飛行官可以立刻回報,要求轉向海上飛行,戰管人員也不可能拒絕。但直升機並未轉向,而且在失事前仍回報“能見度4至7海裡”,為何出現如此落差,將會是未來調查的重點。

  氣象部門預報員陳伊秀2日表示,當天8點前后,宜蘭跟蘇澳平地能見度都還可以,但山區是否會受影響,因事發地附近沒有人工測站,若用雲圖來判斷,雲層是有比較厚。

  由於5位生還者之中,通次室次長曹進平是唯一的飛行員,他對事件的回憶,相信是重要的線索。

  此外,黑鷹直升機沒有黑匣子,但在儀表板兩側各有一片記載飛行信息的電路板,如果沒有受損過重,也有助重建現場狀況。

(責編:孫暢(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