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才能維護和平統一前景

李  鵬
2020年01月0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五項重大政策主張,其中深刻闡述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的辯証關系。1949年以來,我們黨和政府始終將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最終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目標。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標志著祖國大陸正式確立了和平統一的基本方針,並延續至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基礎、前提和保証。四十年兩岸發展的歷史經驗証明,隻有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台海局勢才能實現和平穩定,兩岸關系才能實現和平發展,兩岸同胞的福祉才能夠得到保証。在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中,如何維護和平統一的前景,習近平總書記同樣給出了明確的答案,那就是要繼續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要維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法理和事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盡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這句話點出了一個中國原則的核心內涵,即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這既是基於無可辯駁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也是對當前兩岸現狀的客觀描述。1949年以后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在“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這一根本問題上並沒有分歧。上世紀90年代以來,島內背離和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台獨”分裂活動猖獗,中國政府和人民同“台獨”分裂勢力進行了堅決斗爭,使分裂勢力企圖搞“法理台獨”的圖謀始終未能得逞。世界上與中國建交的國家,無一例外地都要與台灣當局“斷交”,絕大多數國家都明確無誤地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聯合國或其他需要主權國家身份的國際組織中,台灣當局都沒有資格參與。連美國政府也多次公開表示“台灣並不是一個國家”“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以及其他需要主權國家身份的國際組織。一個中國原則的歷史、現實、法理和國際地位是任何“台獨”分裂活動都無法撼動的。

  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兩岸關系改善、發展的前提條件,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1993年4月,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成功舉行“汪辜會談”,並簽署了多項涉及保護兩岸同胞正當權益的協議。1998年10月,兩會領導人再次在上海會晤,達成了四點共識。2005年4月,在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兩黨共同發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2008年馬英九上台后,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兩會迅速恢復協商談判並在幾年間達成了23項協議,國台辦和台灣方面陸委會也建立起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實現歷史性會晤。以上兩岸關系發展的實踐已經反復証明,隻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兩岸雙方可以實現不同形式的協商對話和談判,從而實現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三、“台獨”分裂活動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是破壞兩岸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的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法理基礎,詆毀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的“台獨”分裂行徑,都隻會給兩岸關系帶來危機和災難。近30年來,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當局不斷背離和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提出“兩國論”“一邊一國”等各種分裂主張,公然“訪問美國”,進行“公投制憲”“公投入聯”和“去中國化”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企圖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這一時期,除了馬英九執政的8年外,兩岸關系絕大多數時候都處於僵持、緊張和動蕩之中,甚至一度走到危險的邊緣。2005年,全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這是一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法律。“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關系出現緊張、動蕩和危機的總根源。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呼吁“廣大台灣同胞不分黨派、不分宗教、不分階層、不分軍民、不分地域,都要認清‘台獨’隻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他也嚴正指出,“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四、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必須繼續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和平須由兩岸同胞共謀、共護、共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表示,“廣大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我們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一如既往尊重台灣同胞、關愛台灣同胞、團結台灣同胞、依靠台灣同胞,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兩岸和平統一的最終受益者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同胞。對於如何實現兩岸和平,如何推進國家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有著共同的歷史使命和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回顧過去幾十年兩岸關系發展的歷史,無論是在兩岸關系困難時期還是改善時期,“求和平、謀發展”一直是台灣的主流民意,絕大多數台灣同胞都期盼台海能夠和平,希望兩岸關系能夠發展。他們反對“台獨”分裂勢力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激進行為,積極參與到兩岸經濟社會文化交流的大潮中來,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能夠認清國家強大的大勢、民族復興的大勢和兩岸統一的大勢,這些都是我們能夠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堅實民意基礎。祖國大陸也對台灣同胞展現了最大的善意和關愛,這些年出台惠台利民的“31條措施”和“26條措施”,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就是希望台灣同胞能夠在大陸的發展和兩岸交流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和平紅利”,從而更有意願、更有信心、更有辦法投入到維護兩岸和平的事業中來。

  當前台海形勢更加復雜嚴峻,台灣地區兩項選舉無論結果如何,當權者都必須要面對如何回應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問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就能夠改善,台灣同胞的福祉就能夠得到保障,也能夠為兩岸某些政治難題的解決創造機會。反之,背離和否認一個中國原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就會持續緊張。如果台灣當局在外部勢力的支持下,進行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祖國大陸為維護一個中國原則與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必將進行堅決斗爭。

  (作者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教授) 

(責編:孫暢(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