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贏了選舉,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無望了嗎?

2020年01月13日09:1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蔡英文贏了選舉,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無望了嗎?

  【兩岸快評第563期】 

  蔡英文贏了選舉。兩岸關系會如很多大陸網友擔心的那樣: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無望了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得搞明白蔡英文勝選的原因。

  首先,蔡英文借把持執政資源肆意操弄選舉。之前的幾位台灣地區領導人,沒有一個是做一任就下台的,所以我們看到蔡英文在此次選舉中傾盡全力也要“保全面子”,從民進黨內初選開始就“刀刀見骨”,對自己同志都毫不手軟,更別提在與國民黨競爭時,蔡英文更是集“完全執政”條件於一身,軟硬兼施。“軟”的招數有:大把撒錢、大手筆買票、買網軍暗處攻擊對手……“硬”的招數有:不停“修法”在台灣社會全方位營造“綠色恐怖”氛圍,在她的高壓下,隻要是去大陸的台灣民眾就可能被定罪,隻要是批評台當局的媒體就可能被關停,隻要是支持統一的就是“叛國”……這場選舉在蔡英文團隊的操弄下,成了“台灣史上最骯臟的一次選舉”。

  其次,蔡英文在選舉中操作利用了她所能利用到的一切外力。比如美國,都說美國把台灣當成“棋子”,但誰又能說美國不是蔡英文選舉時的一顆“棋子”呢?在這場處處可見美國干預影子的選舉中,蔡英文時刻不忘打著“美國支持”的牌子到處招搖撞騙,對於很多不明真相的台灣民眾,這招甚是好使。再比如香港事件,也被蔡英文拿來用以在島內社會制造對大陸的敵意,靠著抹黑“一國兩制”、造謠攻擊大陸,蔡英文也嘗到了不少甜頭。

  至於蔡英文能夠勝選的第三個原因,就是她的政敵國民黨主動送的分了。國民黨“內斗內行,外斗外行”,在此次選舉中的內耗更是有目共睹。相比之下,擅長操弄選舉的民進黨從來都是“勝選高於一切”,就連初選時與蔡英文“不共戴天”的賴清德都能委曲求全地成了蔡的副手,國民黨相較之下,到最后一刻還是沒有完成力量的真正整合。

  蔡英文確實贏了選舉,但“風光”的背后,恐怕隻有一時的得意,還有很多屬於民進黨的“痛點”依然存在。

  其一,蔡英文的勝選,掩蓋不住、更解決不了台灣經濟民生的固有矛盾。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分化台灣社會,繼續與大陸對抗惡化兩岸關系,最終受損的隻能是台灣民眾的福祉,台灣的未來也隻能繼續向下沉淪,民進黨終將因此受到歷史的嚴懲。

  其二,這麼多年來,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始終堅定不移,也一直在以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經過與“台獨”的無數次較量,早已經証明大陸是有能力遏制“台獨”的。時至今日,台灣社會已經形成了不能“獨”的集體意識。如果民進黨錯判形勢,鋌而走險,必將遭到滅頂之災。

  其三,不管台灣島內怎麼鬧、怎麼亂,大陸始終保持著自己的定力與節奏,始終把“做好自己的事”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擲地有聲地宣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今后我們會繼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兩岸統一的時間表,終究在大陸這邊。

  總之,這只是台灣地區的一場選舉而已,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未來兩岸“陸強台弱”的格局還會進一步擴大。蔡英文連任依然解決不了台灣社會、經濟、民生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台灣的選舉也不能對兩岸關系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兩岸關系的主導權依然在祖國大陸手中,隻要大陸將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推向深入,持之以恆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就能不斷夯實和平統一的基礎。大陸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遏制“台獨”,推動實現和平統一的目標。這一目標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改變、也沒有必要改變。畢竟,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是最符合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佳選擇﹔畢竟,“時”與“勢”都在大陸這邊!(中國台灣網首席評論員:趙靜)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