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藝術家微雕袖珍黃金小鼠迎鼠年

2020年01月13日15: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月13日電(記者祁星、吳濟海)直徑2毫米的鉛筆芯上,十隻黃金小老鼠或站或坐,這是《十全十美》﹔金燦燦的底托好似花轎,其上一隻大老鼠將一隻小老鼠打橫抱起,這是《老鼠娶親》……指甲大小的硬幣在黃金小鼠旁顯得碩大無比,而小鼠不同的姿勢、靈動的造型,則需要通過高倍放大鏡才能看清。

  為迎接農歷鼠年的到來,台灣微雕藝術家陳逢顯歷時十個多月雕刻黃金小老鼠,創作出《老鼠娶親》《福鼠雙輝》《十全十美》《同心協力》四組造型,每隻小老鼠隻有約一毫米。

  陳逢顯從事微雕藝術已有四十多年。1981年,他進入台灣印鈔廠,每天手持鋼針在鋼板上點點刻畫,雕刻貨幣雕版,日積月累,磨煉出精細的雕刻技巧和耐心。15年前他開始創作十二生肖系列,每年都會根據當年的對應生肖構思微雕作品。今年他以黃金為創作材質,經過一百多次的嘗試,成功地將黃金雕出活靈活現的小鼠形象。

  陳逢顯告訴記者,這次雕刻鼠年作品的題材創意主要來自中華傳統社會風俗,《十全十美》表現的是中華文化對家庭幸福美滿的期許,《同心協力》被他寄予了兩岸經濟多多合作的期望。《老鼠娶親》的創意則來自民間故事,傳說農歷正月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提早熄燈就寢,並在廚房或屋角撒上米、鹽、糕餅,與老鼠共享新婚的歡樂和一年來的收成。

  《福鼠雙輝》的創意則是來自一個“諧音梗”。“我們中國的茶特別美,茶具裡有茶壺,‘壺’就是‘福’。”陳逢顯說,“所以我用壺跟鼠結合起來稱作為《福鼠雙輝》,希望新的一年福氣吉祥。”

  他說,台灣有“金鼠報年”“非你莫鼠”等關於老鼠的吉祥語。“希望鼠年是帶給大家吉祥快樂的一年,祝大家新年快樂!”

(責編:蔣海燕(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