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寫真:台中偶遇魔術“老頑童”

2020年01月17日09: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台中1月16日電 題:台中偶遇魔術“老頑童”

  中新社記者 史元豐 路梅

  “哇,100元的鈔票放進神奇口袋,拿出來變成1000元!”台中市一家餐廳內,一位白發老人幽默中略帶“頑皮”的魔術秀讓在座觀眾掌聲不斷、驚呼連連。

圖為鐘波球略帶“頑皮”的魔術秀后得到現場觀眾的“滿堂彩”,高興得仰天大笑。<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圖為鐘波球略帶“頑皮”的魔術秀后得到現場觀眾的“滿堂彩”,高興得仰天大笑。中新社記者 史元豐 攝

  中新社記者日前在台中市採訪時偶遇的這位老人名叫鐘波球,93歲高齡的他正在給一個老人團體進行魔術表演,一連串令人拍案的魔術信手拈來。春節臨近,在變出一張大紅“福”字后,鐘波球又拿出自小學來的絕活讓現場氣氛變得更加歡快。

  鐘波球是台灣台中市志工圈裡有名的“魔術爺爺”。盡管已年過九旬,他仍堅持推著擠滿了魔術道具的小車到老年醫院、孤兒院等場所做義務表演,表演之外他還會帶上糖果與他的新朋友分享。

  鐘波球向記者表示,他小時候喜歡到廟前看賣藝師傅變魔術,激發了對魔術的興趣,一練就是幾十年。他熟練掌握近百種魔術,並將心得要義手抄整理成書。“根據不同身份的人群我會表演不同的魔術,所以人們喜歡我,也是最讓我高興的事。”鐘波球說,“保持愉悅、忘記煩惱”是他的長壽秘訣。

小時候常到廟前看賣藝師傅變魔術的經歷,激發了鐘波球對魔術的興趣,一練就是幾十年。如今他將自已變魔術的心得要義手抄整理成書。<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小時候常到廟前看賣藝師傅變魔術的經歷,激發了鐘波球對魔術的興趣,一練就是幾十年。如今他將自已變魔術的心得要義手抄整理成書。中新社記者 史元豐 攝

  性格開朗的鐘波球心思細膩,每次到老年醫院表演前都會囑咐醫生在介紹他時一定要少說十幾歲,“這樣那些七、八十歲的患病老人心裡會更舒服。”愛笑的他說到這裡眼神變得認真起來。

  “堅持做志工是為了能交到更多的新朋友,”說著鐘波球抬手指向記者,“你們就是我的新朋友啊,以后可以常來,我教你們兩手魔術。”

  鐘波球1927年在廣東出生,17歲時正上高中的他棄筆從戎參加抗戰,勝利后被保送到台灣大學讀歷史,畢業后在台中做公務員直到退休。“兩岸開放第一年我就回去了,家鄉人還組織了舞獅隊迎接我,如今家鄉還有很多親戚朋友。家鄉的變化太大了,大陸的進步今非昔比。”走過大陸多個城市的鐘波球坦言,最想念最喜歡的還是家鄉廣東。

  如今鐘波球的孫輩在杭州開辦了餐廳。“孫子曾經邀請我去參觀,我演出很多、很忙的,我沒時間。”他笑著說。

80歲起鐘波球開始喜歡上畫畫。近日,他的500余幅畫作正在成都展出並將進行義賣。<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0歲起鐘波球開始喜歡上畫畫。近日,他的500余幅畫作正在成都展出並將進行義賣。中新社記者 史元豐 攝

  80歲時,鐘波球喜歡上畫畫。近日,他的500余幅畫作正在成都展出並將進行義賣。他認為,魔術與畫畫一動一靜,作畫可以送人還可以預防思維遲鈍。除了魔術、作畫,鐘波球還收藏世界各地的打火機、瓷酒瓶,養花、養鳥也讓他樂此不疲。

  鐘波球家中電話響起,打斷了即將結束的採訪。“我是鐘波球,春節表演魔術,可以,不用車接,我很高興能去。”(完)

(責編:孫暢(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